第306医院:关注老年感染 保障患者安全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顾颖,刘欣波,贾莉萍责任编辑:胡骏
2015-11-10 07:50

作者简介:顾颖,刘欣波,贾莉萍,解放军第306医院,感染控制科。

2015年10月31日,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分会在北京成立,并召开了第一届全国老年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学术年会。来自全国的586名代表参加了这一盛会。中国老年医学会范利会长、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郭燕红副局长、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付强副所长等专家、教授分别就老年医学感染控制面临的发展和挑战、中国医院感染与患者安全的形势与对策、老年人医院感染防控策略等专题进行了演讲,介绍了这一领域里相关的热点与难点问题。

第306医院感染控制科冉素平主任被选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分会首届委员会委员。第306医院感染控制科、高干病房及重症医学科还派出17名代表参加了这一盛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参加这次学术活动,对老年医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收获很大,进一步激发了从事老年医学感染控制事业的决心与动力,更感到肩负的责任。

中国老年医学会学会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分会按照《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章程》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分支机构管理规定》组建。该学术分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将发挥分会专家专业优势,针对不同层次老年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专业的人才需求,开展老年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专业相关新技术、新方法的咨询与科学论证、技术中介与评估等技术服务;关心、帮助乡村和基层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老年医学工作者,开展医疗帮扶工作,促进其医疗、预防、保健、照护、临终关怀和健康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建设高素质的老年感染管理控制人才队伍提供技术服务;组织开展老年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专业方面的学术研究,调查并了解本领域的发展现状、要求,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行业发展建议等。

目前我国已经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1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是1.79亿,占全国人口数量的13.7%。预计到203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3.28亿,占国人总人口26.0%。

老年医学目前面临“五化”——

一是“高龄化”。80岁以上老人已达2617万,高龄老人每年增长100万;

二是“慢病化”。2011年中国确诊慢病患者总数2.6亿,死亡人口85%源于慢病,是发达国家4-5倍,糖尿病后备军达6亿,60岁以上患病率是一般人群3倍,约60%老年人患2种以上慢病;

三是“失能化”。2013年全国失能人口约3750万;

四是“失智化”,2010年中国老年痴呆患者569万,我国抑郁平均患病率3.86%,是导致老年人自杀的主要风险因素;

五是“空巢化”。城市和农村空巢家庭已分别达到49.7%、48.9%,而且这一比例还在持续增长。

老年人由于基础病高发,器官生理功能以及免疫功能下降等客观因素,社区获得性或医院获得性感染呈高发态势,已经成为临床医学中急需研究解决的重大疑难问题。

老年人的感染特点表现出“六性”——

一是“高发性”。相对其他年龄段,老年人的发病率非常高;

二是“隐蔽性”。老年人的病症表现不典型,自觉症状往往比较轻微;

三是“复杂性”。指多系统感染共患、临床表现多样化、抗菌药物使用多、抗生素相关腹泻及肝肾功能损伤等;

四是“严重性”。易发生并发症和后遗症,病情进展快、易恶化、易出现电解质紊乱、脏器衰竭及意识障碍等;

五是“难治性”。对治疗反应差、不易治愈、药物的毒副作用突出、易产生耐药性等;

六是“反复性”。老年人往往呈现反复感染、多次住院等情况。

正是这样一个易感人群,致使老年患者获得感染后延长了住院时间、增加了老年患者的身心痛苦,增加更高的死亡率,加重个人和国家经济负担,影响医疗质量和安全,造成卫生资源的浪费等等。

“关注老年感染,保障患者安全”是第一届全国老年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学术年会的主题,也是对从事老年医学工作者的要求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