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骨科医院采用3D打印技术实现拇指“重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史林 伟锋责任编辑:胡骏
2015-11-10 09:55

近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骨科医院手外科采用3D打印技术,切取左足部足踇趾甲皮瓣和第二足趾骨骼肌腱重新组合,为一例左手大拇指外伤后缺损患者,实施足趾移植全形再造拇指手术。

20岁小伙姜华(化名),来自山东省菏泽市,半年前在工作时不慎被机器挤压,造成左手大拇指毁损缺失。受伤后的半年,患者及其家属走访全国多家手外科专科医院,寻找再造新拇指的方法,但一直没达到预期效果。来到西京骨科医院后,手外科团队仔细研究伤情后,提出借助3D打印技术,以左手大拇指3D模型为数据参照,以第二足趾骨肌腱系统为骨支架,以足踇趾甲皮瓣为外观,同时游离穿支皮瓣及髂骨瓣重建足趾供区保留全部足趾的手术方案。在骨科罗卓荆主任大力支持下,经过精心术前准备,手外科丛锐教授,臧成五、刘林峰医师成功实施全形拇指再造手术。术中,以患者左手部健侧拇指数据参照量为长度,在同侧左足部切取足踇趾甲皮瓣和第二足趾骨骼肌腱,吻合一条动脉,两条静脉三条神经,两条肌腱后,将足踇趾甲皮瓣和第二足趾骨骼肌腱两个组织块“瓦和”,重新组合出新的左手大拇指。与此同时,对于足部供区,采用游离旋髂浅动脉皮瓣和髂骨瓣重建,保全全部足趾。目前患者再造左大拇指和游离皮瓣完全成活,顺利出院。

随着手外科的发展,医生在重建手部组织缺损的同时,越来越重视如何能更好的改善外观,达到功能第一、外观第一的最佳效果。西京骨科医院作为完成世界第一例十指离断再植成功的单位,手外科丛锐教授带领团队不断探索研究,采用3D打印技术辅助,制定出全形再造拇指,保留全部足趾的精细手术方案,给患者带来了更好的手术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