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184医院开展“健康生活与糖尿病”义诊活动

来源:解放军第184医院责任编辑:张兆国
2015-11-16 10:04

为提高广大市民对糖尿病的认知,增强科学防控能力,延伸优质医护服务,在第9个“世界糖尿病日”,解放军第184医院开展“健康生活与糖尿病”义诊活动。

现场咨询

11月14日上午,护理部、内分泌科、消化科和血液科医护人员来到鹰潭市滨江公园为前来咨询的市民免费测量血糖、血压, 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并发放健康宣教手册和血糖测试卡。

李志晋主任围绕 “糖尿病——甜蜜的‘杀手’”这一主题,就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的典型临床表现、如何预防和治疗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患者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叶晶珠主任在宣教中反复告知患者,糖尿病是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平时要注意饮食习惯、多运动,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让家人成为自己最好的“同盟军”联合作战。

“这一咨询才知道以前自己对糖尿病的饮食禁忌存在着很多误解,听了医护人员给的意见,受益良多。”刚咨询完的张阿姨向笔者说到,“希望像这样既专业又有水准的义诊能在社区经常开展。”

发放宣传资料

监测血糖

科普小知识糖尿病

1.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由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多种环境因素综合作用引起的一种慢性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常因胰岛素分泌不足和(或)胰岛素作用缺陷引起体内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物质代谢紊乱,早期可无明显症状,病情发展至一定程度可出现食量增多、饮水增多、小便增多(三多)和消瘦(一少)等典型症状,体检时可发现血糖明显升高。

2.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2型糖尿病的一级亲属,超重、肥胖,年龄≥45岁,巨大儿生产史、妊娠糖尿病史,高血压、血脂异常、心脑血管疾病,糖调节受损史等。

3.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

即: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药物治疗、血糖监测、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

4.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

控制总热量摄入,平衡膳食,定时定量,少量多餐。目的是为您提供符合生理需要的均衡营养膳食,控制合理体重,维持理想的血糖水平,减少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

温馨提示

预防糖尿病要注意从日常生活开始,注意规律饮食、不吸烟、不酗酒,而且要注意多锻炼身体,适度减肥,避免糖尿病危害健康。此外,肥胖人士体重突然减少或者出现口渴、多饮、多尿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血糖检查。(素材提供:内分泌科 摄 影:李 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