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培养学员成为特色外语教学的探索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燕燕 胡红升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1-23 14:38

这是第三军医大学本科生英语结业汇报暨首届医学本科生国际学术论坛的场景——

精美生动的幻灯内容、准确得体的英语表达、层次清晰的逻辑思维,选题上所体现的前沿性和创新性……二年级临床医学学员们的精彩表现令评委们赞叹不已。

8分钟对所选课题的发展进程最新研究成果进行综述,并提出自己的创新见解;5分钟由专家和评委针对陈述内容提问,小组成员共同进行现场答辩,所有的选手均全程使用英语陈述和答辩。

配音比赛

这是第二课堂活动之一“本科生配音大赛”的场景——

《卡萨布兰卡》的音乐悠然响起,几位三年级学生出现在舞台上,一口标准美式发音,用饱满的热情重新演绎这段好莱坞经典。台下,是一片来自师生的热烈掌声;幕后,竞赛对手摩拳擦掌,低声吟诵,准备一决高下……

在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很多教师都有这样的困惑,大部分本科生在一、二年级就能通过四级甚至六级考试,之后,由于缺乏考试压力,他们很可能停下英语学习的脚步。如何推行四、六级之后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如何保持大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作为一所医学高等院校,第三军医大学给出了答案:医学生需要的外语能力是能够服务于专业学习,以及为他们的学术科研提供帮助的能力,如能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能够阅读国际前沿的医学研究资料,能够发表高质量的SCI论文等。因此,这需要在完成大学英语基础阶段的教学后,积极向学术英语教学转向,实现英语教学与专业学习的有机结合,保持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