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解答:关节炎真的是冻出来的吗?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2-17 15:19

冬天来临,街头时髦的女孩儿仍然为了美丽而穿着短裙,善良的老人总会提醒一句:“姑娘,关节着凉,老来会得关节炎的。”年轻人出门,慈爱的妈妈也总爱叮嘱一句,“天冷了,不穿秋裤,以后会得关节炎的。”

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但是,果真如此吗?关节炎真的是冻出来的吗?

专家观点:北京地区的关节炎不是冻出来的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轶超说,一般情况下严重的冻伤才有可能出现关节的蜕变,但是这种情况极少见。在一般自然情况下,如在北京地区不会造成由于冻伤产生的这种关节的蜕变。但是寒冷的刺激可以加重原有的一些关节疾病的发生。

疑问:导致关节炎的因素是什么?

张轶超主任指出,在中国最常见的是两大类。

一种是由于软骨的蜕变造成的骨关节炎。人体的关节也和很多商品一样有“使用寿命”,如果年龄达到了关节的使用寿命,关节处的软骨会变薄、软化、失去弹性,甚至碎裂、剥脱,软骨下的骨质增生并形成骨赘(即所谓“骨刺”),最终导致关节疼痛、关节僵硬和活动受限,这便是骨关节炎。

还有一种是类风湿性关节炎。这种关节炎有可能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导致,造成一种自加免疫反应。在这种疾病中,异常的免疫系统不仅仅攻击自身的关节滑膜,还会攻击其他器官,如眼部、肺部、血管等,因此需要积极治疗以免致残。

提示

虽然寒冷不会导致关节炎,但这不是推荐你大冬天穿短裙出门。实际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天气冷时注意保暖都没有错,何况保暖还有助于缓解关节炎。可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