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总医院肛肠科首创“极限保肛术”造福患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2-18 17:01
赵克

结直肠肛门,位于人体肠道终端,这个部位极为隐私,也最爱得病,因为位置特殊和险要,治病的难度和风险不言而喻。第二炮兵总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作为全军肛肠病专病中心,这支团队以隐身的姿态,专注于肠道终端多病情的深钻细研,勇闯手术“禁区”,创建独一无二的手术方式,接待多名地方及军队高层领导人,病源范围覆盖国内各省、市、自治区,还涉及多国家和地区,其技术水平在国内外位居领先地位,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赵克光荣入选中国名医百强榜。

一提起第二炮兵总医院肛肠科,无人不知,这个科室的技术和名气已成为医院一块响当当的“招牌”,一张美丽的“名片”。

巾帼文明示范岗牌匾

直肠癌难保肛门:首创“极限保肛术”大显神威

一位58岁患直肠癌的患者,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由于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当地医疗条件有限,都是束手无策。后来到一家三甲医院,医生决定为患者实施手术,但需要将肛门一次切除掉,今后的生活必然会受到影响,患者一听吓一大跳,说宁愿不治病,也不能将肛门切掉,这种手术方法实在是无法接受。但看到病情一天天加重,患者全家上下心急如焚。走投无路之际,患者带着最后一线希望慕名来到了第二炮兵总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专家经过详细检查,为患者成功实施了“经括约肌间切除术”,肛门还跟正常人一样,令患者和家人喜出望外。

直肠癌发病率较高,由于位置特殊,手术风险大,在我国大多数医院,距离肛门8cm以下的直肠癌都需要切除肛门,患者需要一辈子永久挂着粪袋。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许多以前不能保肛门的患者也能保肛了,到目前,大多数距离肛门5cm以下的直肠癌仍不能保肛。是因为直肠末端至肛门口还有长约3-4cm的外科肛管,也就是说距离肛门5cm以下的直肠癌,实际肿瘤距离直肠末端的有效长度最多只有1-2cm。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