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谈老年人股骨颈骨折:股骨头置换术效果好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岳春生,王晓平,袁伟责任编辑:胡骏
2015-12-23 08:12

作者简介:岳春生,王晓平,袁伟,解放军第306医院,骨科。

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折。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各种机能、代谢逐渐下降和衰退,老年人在生活中常因骨质疏松、反应迟缓、平衡能力弱等导致骨折。骨折后病人往往因肢体疼痛、不能行走致长期卧床,部分骨折的病人还伴有全身基础疾病,如果病人能够尽早下地活动,减少卧床时间,就能有效减少卧床并发症发生。为达到这个目的,越来越多的病人选择了手术治疗。对于老年人的股骨颈骨折而言,较好的手术方式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包括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和全髋关节置换术。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目前主要用在治疗高龄患者的股骨颈骨折,该手术操作方便、手术时间短、费用低,术后2天病人就可下地活动。适用于人工股骨头置换治疗的各种股骨颈骨折病人,同样适用于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区别在于后者手术时间较前者更长,术中创伤更大。临床上只对术后活动量要求小的高龄病人,或身体一般条件较差的病人,才考虑选择股骨头置换术。多数情况下,尤其对那些预期寿命较长、活动量大,以及同时伴有髋臼软骨病变的患者,全髋关节置换术是首选。

第306医院骨科收治的股骨颈骨折的高龄患者中,多数受伤的共同特点是:在家活动不经意摔倒致骨折,来到医院经术前检查评估,选择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我院王晓平副主任医师在该手术方面临床经验丰富。“疼痛消失快,效果好”,是病人对她的医术的高度评价。一位83岁的老大爷,王晓平副主任医师为其主刀进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用时不到1小时,出血少,患者清醒后就说腿不疼了,术后第一天见到医生就竖大拇指,激动地说:“手术前我很害怕、也很焦虑,没想到手术后一点也没有感觉到疼痛”,术后第2天就可以下地活动了,老人的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悠然自在。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优点就是能很快解决老年人疼痛的问题,术后能早日负重下地,恢复日常生活能力,没有股骨头坏死、骨折不愈合的弊端。目前,这种手术20年生存率已达到90%以上。

什么样的病人可以考虑髋关节置换呢?①不适合采用切开内固定手术者;②全身情况差,但无明显手术禁忌症,需要尽早活动者;③类风湿性关节炎或paget病或恶性肿瘤等造成的病理性骨折者;④陈旧性骨折不愈合,伴有或不伴缺血性坏死。

【王晓平副主任医师简介】

解放军第306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主任助理、骨一病区主任。研究方向为膝、髋关节疾病。在第306医院率先开展了局麻下膝关节镜检查治疗术、关节镜下前后叉韧带重建术、关节镜下半月板缝合术、关节镜下胫骨平台骨折复位螺丝钉内固定术、髋踝腕关节镜检查治疗术。擅长膝关节微创手术、及骨性关节炎患者的膝、髋关节置换术。兼任解放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骨科学专业委员会关节镜与运动医学分会委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