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介入神经放射学创建人之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马廉亭

来源:中国好军医责任编辑:胡骏
2015-12-24 08:30

马廉亭,男,80岁,军队专业技术1级教授、博导,文职1级将军,河南安阳人,1954年毕业于安阳师范学校初中第一班、1957年毕业于安阳市第一高级中学、1962年河南医学院医疗系本科毕业入伍,现任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站长,曾任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世界华人神经外科联合会常务委员、全军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六省(区)及湖北省神经外科学会主任委员、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全军、省、军区及联勤部科技奖及科研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军区、联勤部及医院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等20多项社会兼职,中华实验外科、中华外料、中华神经外科、觧放军医学、中国临床神经外科等20余种杂志总编、副总编、编委。善长脑神经外科各种疑难病,尤其是脑脊髓血管病的诊治,更精于脑、脊髓血管疾病的血管内治疗,1979年在国际上率先将介入技术应用于颅脑血管战伤的治疗,1983年在国内率先开展血管内神经外科(介入神经放射学),为我国血管内神经外科创建人之一。撰写论著240余篇、主编《脑脊髓血管病血管内治疗学》、《微侵袭神经外科学》、《创伤性假性动脉瘤与动静脉瘘》等连同本书共9部署作,参编《黄家驷外科学》、《手术学全集·神经外科卷》、《临床神经外科学》、《神经病学》等20部著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奨2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与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3项,国家”九五”攻关课题1项、多项省部级及军队科研基金。荣立三等功5次、1998年带领科室参加抢救抗洪抡险伤员生命、为保障部队战斗力做出贡献科室荣立集体二等功、2000年8月29日江泽民主席簽暑通令荣立二等功,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中国医师奨、王忠诚中国神经外科医师终身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优秀科技工作者、省科技精英与白求恩式的卫生工作者,2000年将荣获的科技重奖20万元全部捐给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作为医院培养中青年高端科技人才启动基金、从此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建立了以【马廉亭】名字命名的医院岀国培养中青年人才奖励基金。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祖国在我心中》、《东方之子》及多家报纸、杂志、书刊介绍其先进事迹。75岁退出现役后仍坚持继续在临床从事医教研工作、带领科室同志开展医学影像三维融合技术在神经系统疾病中的临床应用研究,并创造性地研究出"动态三维立体解剖影像融合技术",同時将融合后获得的影像命名为"动态三维立体解剖融合影像”。

2015年12月18-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卒中学会神经介入分会第一届全国学术会议上,我国介入神经放射学创建人之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神经外科、全军神经外科研究所马廉亭教授,获得了“中国神经介入卓越贡献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