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关注眼健康,预防糖尿病致盲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高付林责任编辑:胡骏
2016-01-11 09:02

作者简介:高付林,解放军第306医院眼科。

这是眼科医生和内分泌科医生以及所有糖尿病患者值得高兴的一件事,防治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已经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做为一名从事眼底病20多年的专家,在高兴之余,我也多了更多的担忧,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在门诊中仍不乏有因为糖尿病眼底病变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而导致失明的患者,虽然我为他们做了玻璃体手术切除了出血、处理的病变部分,保留了现有视力,但仍然有许多患者因严重的眼底病变已失去了救治的机会,不免让我感到心痛,那一刻我在想,我要是个神医多好,我一定让他们重见光明,因此我常常告诫自己:“你如果能不用手术刀就能为病人解决病痛多好”,这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尤其重要,古人云:“医生”。因此在工作之余我写下此文章,希望引起更多的医生及患者重视糖尿病,也期望他们的家人对他们多他们多一份关爱,让他们在有生之年保持他发们的视力,用他们的眼睛享受美好的生活。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Diabetic retinapathy,DR)是眼科三大致盲疾病之一,平均是20.5%-46.9%,美国DR的患病率是28.5%,我国是25%,它导致失明的并发症主要是:玻璃体视网膜出血、增殖;牵拉性视网膜脱离;黄斑水肿;视神经: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视乳头水肿;做为一个糖尿病患者我怎么知道我的眼底是否发生了病变?我都应该做什么呢?

当内分泌科医师已诊断了糖尿病,你应该就去看眼科医师,听听他的意见,一般糖尿病人自诊断之日起检查眼底的时机是: 10-30的确诊后5年之内要查眼底,以后每年查眼底一次 ,大于30岁者确诊时应该每年查一次;妊娠前,早孕3个月以内,以后每3个月查一次。

当你去看眼科医师时,你应该拿着你的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结果,最好能有你监测血糖的记录,让医生知道你血糖控制的好坏,这与你眼底病变的发生有直接的关系,根据这个结果,医生会对你做出适当的建议。你去眼科都应该查什么呢?视力、矫正视力、眼压、散瞳查眼底或免散瞳眼底照相,如果必要时医生会建议你做眼底荧光造影(FFA),这项检查需要家人陪同进行,在做这项检查之前,需要你的心电图、血化验:血常规、肾功结果,因为造影剂需要通过肾脏排泄,所以肾功能损害严重的病人不主张做此项检查。做了上述检查之后医生会对你目前眼底的情况有个评估,此后你就根据医生的建议就诊。

当你已经有糖尿病眼底病变了该怎么办呢?眼底病变分为非增殖期和增殖期,在非增殖期我们可以行眼底激光光凝治疗,同时口服羟苯磺酸钙片 0.5g,3次/每日;但当眼底有了黄斑水肿,轻的随着血糖趋于稳定,水肿会吸收,可是当水肿很重,自已不能吸收时就得靠玻璃体腔注射lucentis或者阿柏西普、康柏西普或者激素了,这种药目前是世界上治疗黄斑水肿有效的药物,对于不同程度的黄斑水肿给予注药+眼底激光、注药治疗是目前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果发展到晚期: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起视网膜脱离、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那就会严重影响你的视力或失明了,得要行玻璃体切除手术治疗了。因此奉劝各位糖友,发现了糖尿病一定要去看眼科医生,让他为你做出合理的检查眼底的时间,为大家保住我们眼前明亮的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