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军医庄仕华真情巡诊20年 村民把他当亲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苏晓东 李玲 本报记者 孙兴维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1-20 05:01

数九寒天,天山脚下呵气成冰。1月10日一大早,荣获“当代雷锋”、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拥政爱民模范”“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的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带领医疗小分队来到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巡诊。

踩着吱吱作响的积雪,庄仕华径直来到维吾尔族大妈帕塔木汗家里,只见屋里的火炉上正烧着热腾腾的奶茶。见到庄仕华,帕塔木汗握住他的手,紧紧不放。“如果没有庄院长20年来不间断地给我们提供医疗服务,不敢想象我们家今天是什么样子!”帕塔木汗指着墙上庄仕华给她丈夫看病的大照片激动地说:“我们一家有3个民族,我丈夫是哈萨克族,我和女儿是维吾尔族,还有个汉族亲人叫庄仕华!”

庄仕华与帕塔木汗的交流仿佛把时光带回了那难忘的岁月。那是20年前的秋天,帕塔木汗的丈夫乌拉孜不慎掉入废矿井里,造成颅骨、脊椎、大腿等11处骨折。经过6天6夜的抢救,庄仕华将乌拉孜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手术后乌拉孜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庄仕华每个周末骑自行车往返20多公里,帮助他进行功能恢复锻炼。

两年后,帕塔木汗患上胆结石,女儿古丽得了乳腺瘤。庄仕华得知后,把帕塔木汗母女接到医院,带头捐资为她们做了手术。为改善老人家的经济状况,庄仕华资助她家开办起了小卖部。2010年,庄仕华又帮她家盖起了新房。如今,帕塔木汗家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庄院长来了!庄院长来了!”这个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很快传遍了小山村,村民们奔走相告。村民古力娜孜听说庄仕华来巡诊,匆匆忙忙地赶了过来:“庄院长,我有胆结石,您帮我看看。”经诊断,古力娜孜的胆结石症状不明显,没有必要进行手术。于是庄仕华给了她两盒药,并叮嘱她早日到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

20年巡诊不辍,20年真情爱民。庄仕华告诉记者:“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理念,我们义务巡诊也要有‘精准意识’。医院在摸清每家每人病情底数的基础上,给他们建档立卡,实施‘精准医疗’,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村民巴赫亚今年60岁,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只有孙女加依娜陪伴。上个月老人突发心脏病引起心衰,情况十分严重。庄仕华得知后,专门来到巴赫亚家中,给老人认真进行了检查,并当即给院里打电话,专门腾出床位,派车将老人接到医院住院治疗。

不知不觉,一天过去了,庄仕华带领医疗队员对全村巡诊了一遍,让村民们又一次感受到党的温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