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微量元素对人体的影响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6-02-13 10:10

专家:解放军第306医院贾海英、何淑嫦、张莉、蔡艺灵

锰、铅、铝是3种常见的神经毒物,职业环境接触锰、铅、铝对心血管自主神经和神经行为的影响已有研究。工人职业性接触锰合金可能出现自主功能障碍的症状和心率变异性(rMSSD)的显著降低。铅在体内的慢性蓄积或血铅浓度增高可能对心血管自主神经功能有较大影响,职业铅暴露者更有可能心率失常、心率变异率(HR-V)下降以及心率震荡(HRT)异常;长期高水平的铅暴露人群与对照组的非暴露人群相比更可能产生心血管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动物实验发现,慢性铅暴露可能影响参与心血管功能的神经内分泌(如儿茶酚胺)、内分泌物、转导途径,从而影响心血管自主神经功能。

微量元素铝也会影响心血管自主神经功能。与对照组相比,铝电解工人的心率变化率(立即站起的R-R最大最小间隔变化值)降低。铅、锰、铝同时也是影响情感状态和神经行为的3种微量元素。锰暴露可能诱发运动、记忆障碍,锰暴露者的运动协调性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恶化。铅暴露也会导致神经行为功能的障碍,累积的血铅水平可能与知觉-运动速度、运动稳定性、执行功能呈负相关,也可能导致工作记忆缺陷,增加多动症的发病率。铅暴露与儿童神经行为缺陷有关,增加多动症的风险,对执行功能和注意力有负面影响,铅中毒可能导致适应行为、运动功能、精细运动功能、语言发展和个人社会行为方面的问题,诱发异常行为,尤其是社会退缩、抑郁和非典型的身体动作,如攻击和破坏行为增加,同时也有研究表明,即使很低的血铅浓度也会对儿童神经行为产生影响;累积铅暴露可能加速老年人认知功能的衰退,眼手协调功能、执行功能以及语言学习记忆下降。

总之,铝暴露人群的神经行为功能下降。研究表明,铝暴露组的情感状态的困惑迷茫和疲惫惰性的得分以及简单反应时得分明显高于对照组,数字译码、目标追踪的打点数总数和目标追踪正确的打点数明显低于对照组。另有一项研究表明,血铝与认知和运动速度有关的测试分数相关性显著。此外,情绪障碍,短时记忆、长时记忆、精神运动速度和其他认知功能测试可能会受到血铝的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