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总医院成功救治25周超早产“巴掌男婴”

来源:人民网作者:赵敬菡 王妤 毛宇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2-17 15:45

图为“巴掌男婴”(王凤 摄)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日前,海军总医院成功救治一胎龄仅有25周的超早产男婴。这个被称为“巴掌婴儿”的小男婴在该院儿科医护人员81天的精心治疗护理下,身体各项指征稳定正常,已顺利出院。

据了解,由于孕妇在家中突然阴道大出血,发烧体热,被紧急送到海军总医院妇产科接受治疗,一个胎龄仅25周的小男婴不得不被迫降临到人间,出生体重仅为0.83kg。医学上将出生胎龄小于28周的婴儿定义为“超未成熟儿”,出生体重小于1000克的婴儿定义为“超低出生体重儿”。对于超早产儿来说,各脏器发育很不成熟。出生后要闯过各种生命“关卡”。

这个袖珍男婴降生后,没有自主呼吸、心率只有20-30次/分,全身皮肤青紫、四肢瘫软。该院儿科主任屈素清带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的7名医护人员,迅速制定针对性救治方案,以一医一护为一组实行24小时特护,帮助小宝宝顺利闯过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动脉导管未闭、重症感染、病理性黄疸、喂养不耐受等6道生命难关。

抢救超低出生体重儿的过程中,除了需配有先进的设备,医务人员精湛的医疗水平和悉心照顾也不可或缺。据悉,海军总医院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配备正压层流洁净病房30张、负压感染隔离病房5张,拥有国内先进的诊疗设备、危重新生儿转运设备,在超早产儿、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感染性休克、败血症等危重难领域的救治水平国内领先。近2年来,该院先后救治早产儿800余例,对胎龄在28周以下超早产儿的救治存活率达100%,其中最小胎龄25周,最小体重仅0.73Kg。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