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战友:严寒季节 如何防治冻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洋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2-23 01:29

严寒季节,不少官兵手脚、耳朵等部位会生冻疮,而且冻疮会反复发作,痛痒难耐。笔者在此提供一些防治方法。

一是加强预防。多进行耐寒锻炼,提高皮肤对寒冷的适应力,可在身体逐步适应的情况下用冷水洗脸、擦身等。同时,要注意增强身体抵抗力,多吃些生姜、牛羊肉等温补食品,保证身体热量供应。

二是注意局部保暖。外出时使用口罩、手套、耳套等,保护好易冻部位。鞋袜潮湿后,要及时清洗更换,并注意鞋带不宜扎得过紧。外出时擦涂护肤品,做好皮肤护理工作。

三是进行科学治疗。发生轻度冻疮时,不宜直接用热水浸泡或马上在火炉上烘烤,可利用手掌揉搓后的体温对其加热,通畅局部血液循环,使冻伤部位缓慢复温;可外用一些促进血液循环的药物,如樟脑软膏、冻疮膏等。冻疮如果溃破,应及时消毒处理,服用抗菌药物,或外用抗生素软膏。此外,在不过敏的前提下,还可以用萝卜皮、山药皮贴敷在冻疮处,有助于缓解伤口开裂和痛痒。

(周 洋供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