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医学科学院完成寨卡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2-24 03:04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庄颖娜、特约记者沈基飞报道:记者今天从军事医学科学院获悉,春节期间,我国广东省出现寨卡病毒输入性感染病例后,该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迅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相关单位密切合作,在获得患者临床标本后,于2月21日直接从尿液中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

据专家介绍,这是全球首次直接从患者尿液中获得病毒全基因组。该病毒基因组属于亚洲世系,与巴西、苏里南、波多黎各等美洲国家流行毒株同源性为99.7%。寨卡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的获得,为病毒的溯源和进化提供了重要证据,可用于指导诊断试剂、疫苗和药物的研发,使我国在全球寨卡疫情防控中占得先机。同时,直接从患者尿液获取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解决了复杂临床样品中病原体高通量测序的技术难题,为临床诊疗方案和出院标准的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寨卡病毒属于黄病毒属黄病毒科,是一种主要由伊蚊传播的虫媒病毒。1947年首次在乌干达寨卡丛林中的恒河猴体内分离出该病毒,全长基因组序列在2007年被测出。

2015年5月以来,美洲中南部国家暴发流行寨卡病毒病疫情,呈现蔓延扩大和跨境传播趋势。今年1月19日,我国台湾地区发现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为一名泰国籍男性。截至2月23日,我国大陆地区已经确诊5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