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神器——复方首乌藤合剂

来源:解放军第175医院作者:李杰 曾棋平责任编辑:马依
2016-04-16 11:35

失眠症,是指睡眠的启动和维持障碍导致睡眠质量不能满足个体需要的一种状况。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其中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是主要诱因之一。失眠症在临床上常表现为难以入睡、维持睡眠困难、易醒或早醒。如果长时间的失眠症,可能带来一系列不良后果,如导致人体精力不足、免疫力下降、加重或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尤其一些从事特殊行业的人群,如精密仪器操作者、高空作业者、各类驾驶员等,患上失眠症后如果继续从业极易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

复方首乌藤合剂,别名健脑合剂,系第175医院由临床协定处方转化而成的非标准特色制剂。本品是根据传统中医理论,按“君、臣、佐、使”由首乌藤等8味药合理配伍而制成的中药复方制剂。方中首乌藤为君药,臣以合欢皮,君臣相伍,五脏安和,心志欢悦,以收“养心安神解郁”之功效;蔓荆子、五味子、牡蛎、菟丝子四药相佐,以达“滋阴清肝,清心安神”之功效;续断、川芎二者共为使药,起到“补肝肾,强筋骨,续折伤,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作用。诸药合用,共奏“滋阴清肝,养心安神,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之功效。目前临床主要用于神经衰弱性失眠、眩晕及脑外伤引起的头痛头昏等症。本品使用10余年来,临床反馈效果好,患者也普遍认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