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们看过来 二甲双胍你用对了么?

来源:解放军第210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4-21 15:50

二甲双胍是国内外各种糖尿病指南推荐的作为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高血糖的首选或一线用药。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消化道反应、乳酸酸中毒、维生素B12缺乏等。

除过敏反应外,我们首先需要关注药物引起的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约10%~20%的患者在药物应用早期可出现消化道不良反应,因此,建议患者从小剂量(日剂量0.5g)开始使用。随着应用时间延长,很多患者的消化道反应减轻,如果仍较严重,可改为饭后服用或应用二甲双胍缓释片。

其次,二甲双胍以原形从肾脏排泄,当患者合并肾功能衰竭时,二甲双胍血浆半衰期明显延长,因此,需要减量应用或避免使用。当糖尿病患者出现急性肾功能恶化、脱水、严重肝功能不全、严重感染或心脏衰竭、呼吸功能衰竭时,需禁用二甲双胍,避免引起乳酸酸中毒。

最后,长期应用二甲双胍的患者,还需关注是否引起维生素B12的缺乏,从而引起或加重周围神经病变。如果患者出现维生素B12缺乏,可以不改变降糖方案,而是进行维生素B12补充治疗。

另外,二甲双胍虽然引起低血糖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患者为老年患者或联合其他降糖药时仍可发生低血糖反应。特别是患者高龄或基础疾病较多及消化道反应明显时,更应及时监测血糖,避免低血糖症的发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