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98医院:骨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马依
2016-05-09 16:08

解放军第98医院骨科是浙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专业学科。现有高级职称医师11名,主治医师23名,住院医师26名,其中博士4名、硕士26名,硕博士比例占骨科的50%。曾经为原南京军区显微骨科专科中心和全军创伤骨科修复重建外科中心,现为原南京军区创伤骨科修复重建中心。自中心成立以来,按照《全军医学专科中心管理标准》,坚持姓军为兵的服务方向,注重内涵建设,狠抓专科管理,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建设全面过硬、科学发展。在上级首长和医院党委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科室不断发展壮大,在医疗、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近年来,科室以医疗市场需求为导向,牢记军事斗争准备使命任务,针对属地发病率高、亟待提高疗效的病种或技术空白,潜心于技术开发和创新性研究,在四肢毁损修复功能重建(如断肢/指再植、游离足趾再造)、多种复合瓣联合修复严重组织缺损、脊柱侧弯的矫治、脊柱创伤内固定、脊柱椎管内肿瘤摘除、膝关节镜治疗膝关节创伤与疾病、复杂性人工髋、肩关节置换等临床应用研究方面,已具备军内、国内先进或领先水平,在本地区形成了绝对的技术优势,最大限度地赢得市场份额,提高了卫勤保障能力。目前中心已发展到创伤、手外、脊柱、关节、肿瘤和矫形六个专科领域和一个康复病区共7个病区,300张床位,60名专业医师,年门诊量53000人次,年收容逾12000人次,每年骨科手术10000余台,其中大中型手术超过6000台。不仅实现了预期的发展目标,带动了全院学科建设的全面进步,也有力地推动了本地区相关医疗技术的发展。

科室设备齐全,在创伤急救的建设发展上,医院大量投入。在高新设备引进上,医院抓住机遇,瞄准国际一流技术,为中心优先购置先进的医疗、科研设备。“十一五”期间,医院先后引进了最新型的宝石CT、3.0MRI、DSA、16排CT、PET—CT、C型臂X光机、大型高压氧舱、监护仪、呼吸机、麻醉机、椎间盘境、关节镜等,总价值达5000余万元;投入2.2亿元新建了综合医疗大楼、现代化手术室、ICU,改造装修了骨科病房大楼,努力为中心发展提供配套的设备。同时,将中心分为脊柱、四肢创伤、骨关节、显微和康复等五个领域,实施功能细化,注重内涵发展。此外,医院在中心建设上合理布局、优化结构、互补优势、着眼发展的原则,坚持“只有大协作,才能大突破”的发展思路,以急诊科、ICU为骨干,麻醉科、普通外科、创伤外科、神经外科等为依托,组成急危重病救治中心,形成“接力式、全方位、高水平”的急危重病救治体系,带动了整体学科技术的发展。

目前中心基础设施完善齐全。医院加大中心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力度,先后投资500余万元,使中心达到“五有”(有可容纳150余人的多媒体教室和示教室、有先进的手术室视频教学系统、有数字图书馆和电子期刊系统、有在线训练与考试系统)。

信息技术支撑有力,目前已建立PASS系统、LIS系统、麻醉与重症监护信息系统、科主任移动查房系统以及无线护理终端、在线WIFI信息系统,军卫一号信息平台得到有效拓展。

一、特色诊疗范围

创伤骨科:包括四肢骨折,脊柱骨折伴神经损伤、髋臼及骨盆骨折及其并发症的处理等。

显微骨科:包括断肢/指再植,血管神经损伤修复,各类带蒂及游离皮瓣、骨瓣移植等。

关节外科:膝、髋、肩、肘关节置换,肩、膝关节镜检查及治疗等。

脊柱疾病:颈、腰椎间盘突出,颈腰椎管狭窄与不稳的手术治疗及椎间孔镜治疗。

二、特色技术简介

1.肩、膝关节镜手术

关节镜手术具有创伤小、费用少、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等优点。目前已开展肩关节镜下肩袖修补、肩峰成形,膝关节镜下半月板损伤修补、成形、前后交叉韧带髌骨内外侧韧带重建、关节腔游离体摘除等相关手术,每年开展关节镜手术约200余台。

2.骨盆及四肢骨折微创手术

骨折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并发症少、恢复快、骨折愈合率高,可早期功能锻炼、负重,每年完成相关手术约500余台,在浙北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3.脊柱及脊髓疾病

目前已开展颈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腰椎滑脱减压融合内固定术、颈胸腰椎骨折微创复位内固定术、经皮椎体成形术、椎管内肿瘤切除术等,手术简单易行,可早期下地活动,目前已开展相关手术600余例。

4.髋膝关节置换术

股骨颈骨折、股骨头无菌坏死及膝关节骨关节炎适合全行人工全髋、全膝置换术,假体大多采用非骨水泥型,愈合快,7—10天可下地行走。已开展全髋关节置换200多例、全膝关节置换近100例。

5.足踝各类手术

游离第二跗跖关节骨瓣部分移植重建外踝及距腓韧带缺损,术式操作容易,邻近转移,血供好,愈合快。游离股前外侧皮瓣修复肢体创面骨外露,供区隐蔽,可直接缝合,组织血供好,伤口愈合快。第二足趾移植再造手指,外形好,功能恢复快。其他各类足踝畸形矫形等,创伤小,恢复好。

6.急慢性骨髓炎、骨缺损的诊断及外科治疗

采用一期清创植骨加外固定技术及游离骨瓣移植术,明显缩短了住院时间,减轻了患者费用,治愈率达95%以上。

7.高龄患者股骨粗隆间骨折的序贯治疗

采用内固定,人工关节置换,外固定架单边固定,明显提高高龄患者的生存率及术后功能恢复。

8.脊柱肌间隙入路微创治疗

应用于脊柱骨折内固定,椎间融合及腰椎滑脱的手术,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恢复快等优点。

9.显微镜下颈椎间盘突出的手术治疗

具有安全系数高,手术视野清晰,减压彻底充分,操作精准等特点,已作为科室开展颈椎手术常规技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