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烫伤后的家庭自救措施

来源:解放军第一二三医院作者:黄阳晨 王晓倩责任编辑:马依
2016-05-26 10:06

发生烧烫伤事故后千万不能慌乱,要牢记“脱、冲、裹、送”四字原则,一般就不会出现意外情况。

1、“脱”

指脱离,迅速离开烫伤源,消除造成烫伤的原因,然后尽力保护创面。如开水烫伤,应立即脱去被开水浸透的衣服,一旦衣服与皮肤粘在一起,应剪去未粘的部分,切勿撕拉。如火焰烧伤,应迅速离开火场,扑灭身上的火焰。

2、“冲”

指冲洗,用温度为15℃—20℃的清水冲洗,持续30分钟左右。天气炎热时,可在水中放些冰块以降低水温。及时冲洗可中和侵入身体内的余热,阻止热力的继续渗透,防止创面继续加深,减轻组织烧伤深度。冷疗也可减轻水肿,烧伤后皮肤毛细血管急剧扩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大量血浆样物质渗入血管形成水肿或水疱,冷疗可使因高温扩张的毛细血管急剧收缩,减少血浆样物质的渗出,减轻水肿。不要担心烧伤创面接触生水会感染。

3、“裹”

指包裹,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包裹创面,这样可以隔绝空气中的细菌。

4、“送”

指将患者送到专科医院,或先送卫生所急救处理,病情较平稳后转送专科医院。烧伤面积较大或病情较重的,在转送过程中一定要输着液体,以防发生休克后输液困难,影响病人的抢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