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总医院门诊部:唱好“三首歌” 打造闪亮“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 陈冰责任编辑:马依
2016-05-26 15:26

“爷爷好,心内科在4层,您坐电梯时要当心。”“奶奶,您腿脚不方便,我来帮您挂号。”走进火箭军总医院门诊楼,可以看到很多漂亮端庄的护士不时为患者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成为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门诊部主任黄兆同动情地说:“这些护士用爱心和真情打造了一张张闪亮的‘名片’,赢得患者和社会的称赞。”

这一切都得益于门诊部注重唱好“三首歌”。

唱好“培训歌”,让强化内功成为一种自觉习惯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门诊部统一思想,抓住新护士入职、年度干部体检、重大活动等有利时机,按照“空姐式”礼仪对护士队伍进行全面培训,内容十分丰富,涉及仪容仪表、肢体动作、沟通技巧等,不放过一个情景,不漏掉一个细节,真正实现学有所获。在形式上也格外新颖,理论授课穿插提问,互动答疑,切实吸收好专业知识;现场操作演示,细抠动作要领,做到人人都掌握;播放礼仪录像片,在耳濡目染中找差距。通过全方位“淬火”,让护士的每一个动作都端庄得体,每一句语言都亲切暖心,培养她们的亲和力和职业素养。来院就诊的患者说:“护士们的服务非常周到细致,我们感到很温暖很放心!”

很多昔日稚嫩的小护士,如今变成了培训小教员,在培训课堂上,她们将自己的宝贵经验和体会,与大家面对面的交流分享,护士们的获得感持续“爆表”,培训课堂已成为门诊护士的“加油站”和“充电器”。如今,找不足、强内功、当标兵已成为门诊部全体护士的自觉行动。在兄弟医院观摩、上级首长视察等重大场合,门诊部护士出色完成保障任务,深受好评。

唱好“比拼歌”,让患者满意成为一种价值追求

门诊就诊人数多,就诊病种杂,护士必须掌握多个科室的医学知识,才能为患者提供更满意的导诊服务。门诊部梳理各种疾病的医学知识,制作成题目开展知识竞赛活动,护士们在“备战”中重温了专业知识,在竞赛中激发了动力。有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护士才能够灵活有效的处理就诊中的各种问题,让患者带着痛苦的表情来医院,带着满意的笑容回家。

火箭军总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洁介绍说,门诊部还加大先进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力度,广泛开展“三看三比”活动,看服务,比比谁的微笑最甜美;看态度,比比谁的语言最和气;看状态,比比谁的精神最饱满。每月评选出服务之星,在展板上亮相,还通过早交班、党团活动等时机公开表扬,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周晴晴、王蒙蒙、高媛媛等一批服务好、素质高的护士已成长为骨干力量,在各自岗位上独当一面,赢得患者、同事及领导的称赞。

挂号小窗口,服务大舞台,微笑迎患者,温暖传万家。针对门诊科室布局分散、点位不集中、服务窗口多的实际情况,门诊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亮身份、亮职责,使言行举止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护士们主动叫响“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我尽责”的口号,郭丽萍、张晶、韩雨晴、刘杨、韩贺涛等护士都把自己最美的笑容、最好的态度、最满意的服务带给了每一名患者。

唱好“协作歌”,让共同成长成为一种良好风尚

门诊部的护士来自不同地方,毕业于不同学校,如何把她们的力量凝聚起来,如何使她们成为至真至诚的好姐妹,门诊部领导经过深入思考,积极开展“业务上互学、工作上互助、技能上互教、生活上互帮”的“四互”活动,大力营造团结、和谐、进取、向上的良好氛围,使护士们充分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朴素道理。

因为认真负责,虽然门诊楼各层的导诊台护士每天都要回答不计其数的患者咨询问题,但大家始终笑脸相迎,给患者传递了一种温暖、一份安心。

因为协作密切、沟通及时,尽管门诊各诊室、检查室经常人满为患,但秩序仍然有条不紊,没有出现排长队、闹矛盾等现象,实现了快速诊治、有序检查。

因为团结互助、管理科学,挂号窗口、收费窗口、分诊台等各个工作点位的工作都顺畅进行,无差错、无纠纷,患者说:“在火箭军总医院看病,效率就是高。”

为了将工作中互帮互助的好经验、好做法辐射全科,门诊部创建了护士微信群,大家及时分享心得,共同成长进步。

如今,工作上心连心,生活上手挽手,已成为门诊部护士团队的真实写照。她们有的一起报自考、共同学习进行学历升级,有的利用休息日一起去外院参观见学,谁遇到了烦心事大家一起帮助她排忧解难。

护士们由衷感慨:“在火箭军总医院门诊部工作,很快乐、很温暖、很有成就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