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肩周炎,你应该知道的事儿

来源:空军总医院作者:于欣责任编辑:马依
2016-07-01 09:21

作者简介:于欣,空军总医院,康复医学科。

“大夫,昨天吹了一会儿空调就开始肩膀疼,是不是得了肩周炎啊?”

“大夫,我这肩周炎已经治疗了几个月了,怎么还这么疼呢?”

在理疗室工作,经常会遇到如此咨询的患者,的确,肩周炎是一个常见病,大家对其似乎很熟悉,但是,明白其中几个关键问题,可能有助于更好的理解这个病并配合治疗。

一、“肩周炎”真名“冻结肩”

人们常说的“肩周炎”,是指粘连性肩关节囊炎,又称“漏肩风”“五十肩”。随着认识的深入,医学界已经摒弃“肩周炎”这个称谓,而统一称之为“冻结肩”。

中医传统理论认为,冻结肩是因肝肾亏损、气血衰弱,使肩周软组织失于濡养,或兼劳累损伤,或兼受风寒湿邪的侵袭,致血不养筋肉,气滞血瘀致筋脉及关节受伤。西医学则认为,患者因退变、慢性劳损、内分泌紊乱等因素,或因肩关节周围的病变、肩部的创伤(挫伤、脱位、骨折)而进行肩部长期的固定造成本病。其病理改变为肩关节的血液循环障碍致肌腱、肌肉、韧带、关节囊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浸润,组织液渗出,纤维素沉着、纤维化,进而导致关节囊、关节滑膜、关节软骨、韧带、肌腱发生粘连,最后,肩周软组织广泛性粘连,进一步造成关节活动受限。

二、冻结肩好发于50岁左右人群,尤其是因肩部外伤、手术而固定者、糖尿病患者等

冻结肩又称为“50肩”,好发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发病率约2%-5%左右;大约有20%的人对侧肩会发病,其中,14%的人双肩同时发病。另外,肩关节经历外伤、手术、患有糖尿病、甲亢、帕金森等疾病的患者冻结肩发病率明显增高,其中,肩部外伤、手术者冻结肩发病率是普通人群的5-9倍,糖尿病者则为2-4倍。

三、冻结肩主要表现为肩痛和肩关节活动受限,自然病程约2年左右,具有自愈性

冻结肩主要表现为肩痛和活动受限,其病程可分为三期:

早期:也称为凝结期,以肩痛为主要表现,常因肩部受寒而诱发,进行性加重,昼轻夜重,并且可能向颈、耳、肩胛及前臂和手等部位放射,肩关节做上举、后伸的动作时疼痛会加剧,此期约持续3-6个月。

冻结期:随着病情进展,肩痛逐步减轻,肩关节活动受限逐步加重,活动受限的特点为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尤以外展、外旋、内旋最为明显,直至肩关节活动丧失,呈“冻结”状态,此过程一般持续1-1年半左右的时间。

恢复期:肩关节活动逐步改善。

可见,冻结肩病程约为2年左右,具有自愈性,但如不进行系统治疗,可能会遗留不同程度的关节功能障碍,而且,痊愈后也可能会复发。

四、指导下循序渐进的家庭康复是冻结肩康复的重要措施

冻结肩主要通过理疗、药物、针灸、功能训练等方法进行治疗。

在早期,疼痛症状明显时,需暂时制动,给予理疗、口服非甾体类消炎药以消炎止痛,减轻症状,理疗的方法包括低能量激光、磁疗、脉冲短波,病情较长者,可选择超声波、冲击波等治疗;药物包括如芬必得、塞来昔布等,还可以局部注射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和止痛药物。如果经上述治疗疼痛仍不缓解,可行冲击波治疗,一般可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疼痛减轻后,需在医师和康复师指导下进行循序渐进的功能锻炼,必要时还需由医师和康复师进行软组织松解和关节松动术等手法治疗。其中,家庭康复计划尤为重要,主要包括肩关节活动练习和肩周围肌肉力量练习;在急性期,主要进行钟摆样活动维持肩关节活动范围;冻结期需进行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被动或助力运动,被动运动和助力可由健肢帮助完成,也可借助滑轮、肩轮等器械完成,还需借助弹力带等进行肩关节稳定性、肩关节周围肌肉力量练习;恢复期则需进行主动运动,如大家所熟悉的前方、侧方爬墙练习、推桌子练习等以恢复肩关节活动范围,以及进一步加大负荷进行抗阻练习,以恢复肌力。

可见,冻结肩虽然表现为明显的肩痛和严重的肩关节活动受限,但是,具有自愈性,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如效果不理想,请不要焦虑,因为,其自然病程、病情转归具有一定的规律,肩痛一般需3-6个月才会减轻,肩关节活动受限需在1年半左右会逐步恢复;但是,也不能因其具有自愈性而放弃治疗等待其自愈,因为,如果不治疗,病情会进一步加重,遗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在治疗过程中,需按医师和康复师的指导进行循序渐进的康复锻炼;对于经上述治疗无效的患者,可进行冲击波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