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们看过来!海训期, 游泳应注意哪些事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杰 本报特约记者 吴科儒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7-07 04:07

    陈淑文绘

健康话题

时下正值仲夏,部队即将进入海训期。在海训展开之际,记者走进第31集团军了解到官兵对游泳训练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对于溺水后自救互救意识不强。为此,本期特邀请第31集团军某团教导队队长俞益佳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

游泳动作有误区

蛙泳具有声响小、不易暴露,能负重、省力持久,便于观察和掌握方向等特点,是长距离游泳、武装泅渡的主要泳姿。一般而言,初学者易产生以下误区。

误区一:手划得越往后越好

“狗刨”是最简单易学的游泳姿势,主要依靠手臂动作。因而,部分战友借此认为蛙泳也主要靠手臂,划得越往后,身体前进得越快。

其实,蛙泳80%的推力来自脚掌蹬水,而不是手臂划水,手臂划水只是为了辅助换气。当双手向后向下压水时,顺势抬头换气,这样既能保持身体平衡,又能控制方向,就像船舵一样。手臂划得越往后,收回的阻力也越大,前进速度不但没快多少,反而更耗费体力。因此,双手往后划水时,幅度不要超过肩膀。

口诀:蛙泳手臂对称划,桃形划水向侧下;两手屈腕来抓水,屈臂高肘向后划;划到肩下快收手,两肘用力向里夹;双手平行向前伸,伸直放松往前进。

误区二:收腿幅度越大越好

调查发现,受蛙泳主要推力来自腿部这一观点的影响,不少官兵存在一个认识误区:收腿幅度越大,蹬腿距离越远,身体前进得就越快。蛙泳时,身体既受蹬腿推力,也受海水阻力。如果向前用力收腿,海水阻力变大,会抵消身体往前平漂的惯性。同时,如果一味强调收腿,甚至让膝盖贴近肚皮,身体就会变形,导致臀部拱出水面,蹬腿时脚掌就会露出水面,蹬不到水,前进的动力大打折扣。因此,收腿的幅度不宜过大,应保持腹部与大腿的夹角不小于60度为宜。

口诀:蛙泳蹬腿像青蛙,向后蹬夹向前滑;收腿脚跟臀边靠,两膝相距似肩宽;边收边分慢收腿,翻脚脚尖向两边;用力向后蹬夹水,两脚并拢漂一会。

误区三:张嘴换气越大越好

换气是蛙泳的一个关键动作。很多初学者认为,抬头换气时间短,只有把嘴张得越大,才能吸到足够的氧气。

换气时,若嘴张得太大,易被掀起的浪花呛到,还容易吸入空中飞行的昆虫、水面漂浮的杂物等。为提高换气速度,当头还在水里时就要逐渐增大呼气量,一露出水面就用力把气吐完,并微张嘴,快速深吸气。若风浪小,可将头转向顺风顺浪的一侧,迅速吸气;若风浪大,可用潜水的方法迅速穿浪而过,再浮出水面吸气。

口诀:两臂同时一起划,抬头吸气紧相随;收腿翻脚蹬夹水,吐气水中用鼻嘴;收手同时慢收腿,两臂前伸再蹬腿;此种配合要牢记,协调配合要学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