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抗洪抢险,战友要注意卫生防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毛秀国责任编辑:马依
2016-07-07 15:51

汛期各种细菌大量繁殖,疾病极易传播和感染,易发生痢疾、中暑、角膜炎、食物中毒等疾病。为此,笔者连线第100医院卫生防疫专家,就抗洪抢险中的疾病预防给出以下建议,希望前线抗洪的战友们在奋力抢险救灾的同时,注意做好自身防护。

一、预防中暑

1. 抗洪抢险中要尽可能减少烈日对头部直接照射,可戴草帽、树叶遮盖头部或盖湿毛巾,适时在阴凉通风处休息。

2. 部队在执行抢险任务时,要备足水,尽量多饮水,每人每天必须吃盐20克,出汗多时,每人每天增加5至10克。

3. 发生中暑时,要立即让病人脱离高温日晒场所,在阴凉通风处平躺,解开衣服或脱去衣服,加快散热。可饮用清凉含盐饮料,也可酌情选用十滴水、解暑片、藿香正气水、人丹等药品进行解暑。

4. 如有周围循环衰歇或脱水者,可进行生理盐水、葡萄糖溶液静脉滴注,紧急情况下,可用可拉明、洛内林等循环和呼吸中枢神经兴奋剂,并及时转送医院治疗。

二、皮肤保护

1. 抗洪抢险时,往往容易造成手、肩、背、裆、脚等处的皮肤受伤,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轻微的伤口可在消毒后涂些红药水,以防感染。

2. 伤口严重的需要打破伤风针、包扎,并坚持定期换药,同时,要注意保持干燥,尽量避免压迫伤口致使旧伤复发。伤口愈合前一段时间会伴有瘙痒,这时不能用手抓,防止局部感染。

3. 夜晚就寝应挂蚊帐、点蚊香、喷杀虫剂,防止蚊虫叮咬造成皮肤病;要尽可能少穿湿衣服,出现皮肤病症状及时诊治,切忌搔抓。

4. 手、腿、脚等部位接触泥巴、污水后,要及时清洗,及时换内裤、袜子,防止患上脚气、“烂裆”等疾病。

三、饮食卫生

1. 发现腹泻等肠道传染疾病患者,要立即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2. 切断传染途径,把好食品采购、加工、储存关,防止病从口入。

3. 可以给官兵吃点大蒜,将餐具统一消毒。

4. 医护人员应利用部队抗洪休整时间,给官兵上卫生常识课,帮助官兵掌握、了解卫生知识,提高防病治病能力。

四、疲劳放松

1. 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时,要适时组织部队休整,可采取分批次轮换休息的办法,让官兵得到足够的休息。

2. 要搞好伙食调剂,做一些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饭菜,确保官兵喝上热糖水、热牛奶,以补充糖、脂肪等能量。

3. 完成任务后,应组织官兵相互推拿按摩,放松肌肉、消除疲劳。

4. 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让官兵洗上热水澡,并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官兵尽快进入睡眠状态,促进官兵体力恢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