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支招:脑梗死患者的饮食注意

来源:第306医院作者:段育忠 张莉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7-13 10:16

脑梗死俗称“中风”或“脑卒中”。“中风”分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缺血性中风”即脑梗死,它包括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脑梗死在所有中风中占70%~80%,一旦患有脑梗死,说明机体已经具备了形成血栓的三类基础因素,血管内皮的损伤、血液质的改变、 血流动力学的改变等因素近几年来明显增多,且向年轻化发展。有的病人仅仅27岁,但大多数为45岁以上的中老年。

脑梗死的主要病理变化是在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血管内形成血栓,阻塞了血流,造成脑组织的缺血、缺氧和坏死,使病人出现偏瘫、失语、偏侧肢体麻木、走路不稳、大小便失禁等。部分脑干梗死和大面积脑梗应当早期治疗、早期干预。

概论:

1.针对发病基础原因进行系统、正规、有效治疗,去除或控制发病基础因素的发生是防止脑梗死再发的关键。

2.为达到防止脑梗死再发的目的,必须积极治疗原发病,如动脉硬化、高血压、低血压、高凝、高粘及血栓前状态。

3.生活习惯的改变,如抽烟、酗酒、熬夜、多荤少菜、久卧久坐、不运动、精神抑郁或易激动生气等不良习惯。

日常饮食:要限制摄入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如:蛋黄、奶油、动物脑和内脏及各种精致蛋糕和糖等。日常饮食宜选用低脂肪食物,如植 物油、酸奶、豆类、鸡蛋蛋清、适量瘦肉、家禽、鱼类等,并注意增加维生素纤维的摄入,如各种蔬菜、瓜果、适量洋葱、大蒜、香茹、木耳等。平时要少吃盐,适量饮酒,少喝含糖饮料,多喝茶。

脑梗塞患者首先能要得到及时治疗,在此基础上配合食疗,会有很大的收效,其饮食应注意给予易消化、高维生素饮食。可将些新鲜蔬菜切成细末,水果压汁频服。如脑梗塞患者超过24小时不能进食者,可给鼻饲维持营养。

日常饮食应注意:

(1)限制脂肪摄入量。每日膳食中要减少总的脂肪量,减少动物 脂肪,烹调时不用动物油,而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要限制饮食中的胆固醇,每日应在300毫克以内,相当于每周可吃3个蛋黄。

(2)控制总热量。如果膳食中控制了总脂肪的摄入,血脂是会下降的。

(3)适量增加蛋白质。由于膳食中的脂肪量下降,就要适当增加蛋白质。可由瘦肉,去皮禽类提供,可多食鱼类,特别是海鱼,每日要吃一定量的豆制品,如豆腐,豆干,对降低血液胆固醇及血液粘滞有利。

(4)限制精制糖和含糖类的甜食,包括点心、糖果和饮料的摄入。

(5)脑梗塞的病人食盐的用量要小,要采用低盐饮食,每日食盐3克,在烹调后再加入盐拌匀即可。

(6)注意烹调用料。为了增加食欲,可以在炒菜时加一些醋、番茄酱、芝麻酱。食醋可以调味外,还可加速脂肪的溶解 ,促进消化和吸收,芝麻酱含钙量高,经常食用可补充钙,对防止脑出血有一定好处。

(7)脑梗塞的病人要经常饮水,尤其在清晨和晚间。这样可以稀释血液,防止血栓的形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