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首次发现尿激酶治疗脑出血有特殊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雷 屈德意责任编辑:马依
2016-07-15 09:39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专家首次发现尿激酶在治疗脑出血中有特殊作用,该发现有望提高脑出血抢救手术的成功率,其成果已被国际神经外科权威期刊刊载。

2016年4月,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外科团队的这项发现被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Neurosurgery》(神经外科杂志)刊登,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再次被国际同行高度关注。接下来,该课题组将进行大动物试验模型和开展临床试验研究,进一步验证在脑出血救治中的安全性、有效性。

“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动物实验,我们发现在清除脑出血微创手术的过程中使用尿激酶纤溶酶原激活物(uPA),有减少脑内血肿体积的作用,并在手术中能更好的保护脑神经组织。”该项研究负责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冯华教授表示,这意味着微创治疗脑出血的纤溶药物研究取得阶段性突破,今后脑出血手术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将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在脑出血、脑梗塞等急性疾病出现后,患者需要尽快通过手术清除脑内淤血。目前,微创治疗脑出血手术中,最常用的纤溶药物是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tPA),它可使脑内淤血形成的“血块”很快消融,以便医生将其尽快清除干净。但它价格较昂贵,不仅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经济压力,并且近期有研究证明tPA可能引起迟发脑水肿及神经损伤。

围绕如何在微创手术中减小脑内血肿体积,保护脑神经组织,冯华团队已经进行连续2年多的具体研究。据了解,该课题组在学术交流和查看资料中偶然发现,有个别小型医院和临床研究中心有过在微创手术联合纤溶清除脑出血中使用尿激酶的记录,但是缺少相关数据支撑。而尿激酶作为一种常用药物,国内已经使用多年,主要用于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溶栓治疗,包括急性广泛性肺栓塞、心肌梗死等,但没有作为主要纤溶药物在微创手术中应用。课题组意识到,尿激酶可能会更好的在微创手术中减小脑内血肿体积、保护脑神经组织,根据这一思路,冯华团队已经进行连续2年多的具体研究。

在该项研究中,课题组严格遵照国家有关临床和药物试验规定,对尿激酶在脑出血手术的应用进行了分阶段研究,已经进行了药品安全试验、小动物应用等试验过程。

“在研究中,我们采用‘经典的脑内自体血注射法’模拟人体脑出血,分别将uPA和tPA作为微创手术纤溶药物来清除脑内血肿。”冯华说,结果显示uPA和tPA注射均有效的减小了脑内血肿体积,但uPA更好的减轻了血肿周围脑水肿,且保护了血脑屏障紧密连接蛋白和脑内神经功能,进而提高手术成功率。

据悉,该项研究课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并获得3000万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科研课题资助(资助金额3000万)。冯华表示,随着该研究的深入,有望为神经外科专家治疗脑出血等疾病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接下来,课题组将引进大动物模型和开展临床试验,进一步验证uPA在脑出血救治中的安全性、有效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