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的保健功效及妙用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白晶 刘玉荣 左天宇 郭广辉 刘超凡 刘文成责任编辑:马依
2016-07-16 09:41

作者简介:白晶、刘玉荣、左天宇、郭广辉、刘超凡、刘文成,解放军第306医院,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醋是中国各大菜系中传统的调味品。据现有文字记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以曲作为发酵剂来发酵酿制食醋,东方醋起源于中国,据有文献记载的酿醋历史至少在三千年以上。“醋”中国古代称“酢”“醯”“苦酒”等,“酉”是“酒”字最早的甲骨文,把“醋”称为“苦酒”,也同样说明“醋”是起源于“酒”的。

中国著名的醋有“神秘湘西”原香醋、镇江香醋、山西老陈醋、保宁醋、天津独流老醋、福建永春老醋、广灵登场堡醋、岐山醋、河南老鳖一特醋及红曲米醋。

醋的保健功效

中医认为醋味酸,性苦、温,能活血散淤、消食化积、消肿软坚、解毒杀虫、治癣疗疮。有学者认为醋具有调节机体酸碱平衡、促进正常的新陈代谢、帮助消化吸收、保护肝肾功能、扩张血管并保护动脉的功效,还能延缓衰老、减肥、美容。日常生活中经常喝醋,可起到软化血管、消除疲劳的作用。

1、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主要是来自于体内矽酸过多,造成矽酸硬化所致,桔醋是有效防止动脉硬化的方法之一。动脉硬化、脑溢血病人几乎都有高血压,如果平时巧妙的吃点桔醋,再加上有规律的生活,则能降低血压,进而预防罹患动脉硬化、脑溢血等疾病。

2、消毒杀菌,用醋蒸熏房间,能杀菌防流感。

3、轻度烫伤后,用醋洗或敷,可止痛、防起泡。可止痛消肿,加快组织恢复。

4、腰、腿扭伤,可将面粉熬成糊状,再调入一些醋,涂在布上,贴于患处,干后再换新的,敷贴数次即可消除疼痛。

5、每天用40%的醋水溶液,加热后洗头可防治脱发、头屑过多。

6、治疗狐臭,用醋调石灰粉,涂敷腋下,每日二次能治疗狐臭。

7、治疗脚气,可用食醋将雪花膏调成糊状,涂于患处,随配随用,轻者一次,重者2—3次即可治愈。泡脚,睡觉前用加醋的热水泡脚,可以消除疲劳、治疗睡眠障碍。

8、每日酌情喝些醋开水(即开水中加几滴醋,以觉察不出醋味为限),能治疗便秘。

9、预防发生缺铁性贫血,烹调食物时用醋来调味,可使胃液的酸度增加,促进食物中的铁更多地被吸收到血液中,从而起到预防缺铁性贫血发生的作用。

10、缓解疲劳,醋吃起来是酸的,但它却属于碱性食品。人之所以疲劳是因为体内的乳酸积累过多,吃醋可以中和体内的乳酸,缓解疲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