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进行口腔保健?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6-07-18 10:13

1、提高老年人自我口腔保健能力和意识 针对老年人普遍存在的口腔卫生问题、心理状态、旧传统观念与习惯,开展口腔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选择老年人适用的牙刷,正确刷牙,定期洁牙,正规剔牙,每餐后漱口;对有义齿的老年人,保护基牙免受不良因素的刺激。老年人的口腔卫生保健活动尽量由本人完成,避免因各种原因而不能坚持,医务人员或家庭成员的帮助是十分必要的。

2、定期口腔健康咨询和检查 老年人可每半年检查一次,但最好3个月检查1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由于老年人身体状态的改变,加之口腔情况较差,检查与清洁是十分必要的。在每次检查时,应了解老年人的口腔状态、对口腔健康的认识、心理状态的改变,针对问题作出相应咨询和有效的建议。纠正不良的卫生习惯与生活方式,进行特殊的口腔处理。

3、营养状态 人体进入老年期后,机体的各器官、组织发生退行变化,口腔组织随机体衰老出现消化功能减弱,味觉及咀嚼功能下降,对食物的爱好和需要发生明显的变化。因此,老年人应减少食糖量,改用糖代用品,增加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入量,合理使用氟化物。在调整饮食的同时,做好口腔保健,提高口腔各组织的适应能力,减缓老化的速度,增进健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