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漱口才正确呢?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6-07-18 16:28

口腔卫生的重点在于控制菌斑、消除软垢和食物残渣,增强生理刺激,以使口腔和牙颌系统有一个清洁健康的良好环境,从而达到发挥其生理功能,增进口腔健康的目的。之前给大家讲解过不同年龄阶段的口腔保健,各种不同的刷牙方法,今天给大家主要详细介绍下漱口。

漱口能清除食物碎片、部分软垢及口内易被含漱力冲落的污物。故漱口应着重在饭后进行。漱口的效果与漱口水量的多少、含漱力量的大小及漱口次数的多少有关。漱口时,一般用清洁水即可,为了预防疾病的发生,也可根据不同目的,选用不同药物的漱口水漱口。

使用含氟漱口液是一种局部用氟防龋的方法。实践证明,氟水漱口是一种使用方便、容易掌握、价格低廉、实际可行、适合于低氟区及适氟区,预防学校儿童龋病的口腔公共卫生措施之一。每天或每周使用氟化钠溶液漱口可使患龋率降低20%~50%。氟水漱口适用于中等或高发龋地区,对龋活跃性较高或易感患者、牙矫治期间戴固定器的患者,以及不能实现口腔自我健康护理的残疾患者,均可推荐使用氟水漱口方法。

氟水漱口一般推荐使用中性或酸性氟化钠配方,0.2%氟化钠溶液每周使用一次,0.05%氟化钠溶液每周使用一次。5~6岁儿童每次用5ml,6岁以上每次用10ml。含漱1分钟后吐出,半小时不进食或漱口。尽管氟水漱口安全,每次用后口内滞留或吞咽量很少,约15%,但5岁以下儿童的吞咽功能尚未健全,不建议使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