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夏季“神药”藿香正气水

来源:解放军306医院作者:白晶 刘玉荣 刘文成 左天宇 郭广辉 刘超凡责任编辑:柴潇
2016-07-20 09:01

藿香正气水是夏季家中的常备中成药。其功效为解表化湿、理气和中,适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以及胃肠型感冒。除次之外,藿香正气水还有以下用途。

小儿痱子:取藿香正气水1支加凉开水或生理盐水稀释,稀释的浓度比为:不满3个月者,药液与水的比例为1:3;4~12个月者,药液与水的比例为1:2;1岁以上的为1:1。用药之前先用温水清洗局部,擦干后用消毒棉签蘸取稀释液涂于患处,每日2~3次。

蚊虫叮咬:被蚊虫叮咬后的患处涂藿香正气水,可减轻瘙痒症状。

湿疹:每日用温水清洗患处后,把藿香正气水直接涂在患处,达到治疗目的,每日3~5次,连续5天左右。

外痔:藿香正气水与凉开水按1:50,用消毒棉签沾稀释液,每日2次,有消炎止痛的作用。

藿香正气水使用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宜清淡。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吐泻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6、藿香正气水里面含有乙醇(酒精40%~50%),喝完藿香正气水之后不要立刻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如果开车的时候被交警检测,会检查出乙醇超标,被误解为酒后驾驶。

7、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长期服用。

8、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9、对本品及酒精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0、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1、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