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宫颈癌疫苗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7-20 11:14

葛兰素史克(GSK)7月18日宣布,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商品名:希瑞适)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据了解,希瑞适在内地注册用于9-25岁女性的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乔友林教授随后证实:“确实已经获批”。这个消息令乔友林兴奋不已,今年3月乔友林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预测今年内疫苗有望获批上市。“太不容易了,中国人等这个疫苗已经等了10年。”

资料显示,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

据悉,一项在中国开展的长达6年的希瑞适临床试验入组了6000多名受试者分别接种疫苗和对照。结果显示,该疫苗在预防某些致癌型HPV相关的宫颈疾病方面具有很高的保护效力且具有令人满意的效益风险比,该结果与全球临床研究的数据是一致的。在开展宫颈癌筛查项目的同时引进HPV疫苗接种将会显著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从而降低疾病负担。

什么是HPV

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缩写)是目前已知最小的DNA病毒,是一种嗜黏膜和皮肤上皮性病毒,具有高度特异性,进入体内后,它会在组织细胞内以DNA复制的方式进行繁殖,可引起肛门生殖道疾病,包括宫颈、阴道、外阴、肛门等部位的异常增生、癌症及尖锐湿疣。而HPV对女性的危害远超过男性,尤其是宫颈癌的发生。

HPV病毒至今已分离出130多种,不同的型别引起不同的临床表现,根据侵犯的组织部位不同可分为:

⑴皮肤低危型:包括HPV-1、2、3、4、7、10、12、15等与寻常疣、扁平疣、跖疣等相关;

⑵皮肤高危型:包括HPV-5、8、14、17、20、36、38与疣状表皮发育不良有关,其他还与可能HPV感染有关的恶性肿瘤包括:外阴癌、阴茎癌、肛门癌、前列腺癌、膀胱癌;

⑶黏膜低危型:如HPV-6、11、13、32、34、40、42、43、44、53、54等与感染生殖器、肛门、口咽部、食道黏膜;

⑷黏膜高危型:HPV-16、18、30、31、33、35、39与宫颈癌、直肠癌、口腔癌、扁桃体癌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