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总医院赴四川甘孜巡诊 军医独自完成眼科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7-23 11:25

7月7日至15日,火箭军总医院副政委寇波率领5名医疗专家,参加了由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主办的“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在9天时间里,专家医疗队翻山越岭战酷暑,挑战极限斗缺氧,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开展巡诊工作,足迹遍布甘孜9个重点贫困地区,行程超过3000公里,把火箭军总医院人的关爱播洒在了雪域高原,把人民军医的温暖送到了藏族群众的心坎里,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誉,让“红十字方队”成为了当代军医的闪亮名片,医疗队被誉为“藏区群众的福音”“民族团结的使者。”

有一种担当历久弥坚——

争分夺秒多让一个藏区同胞受益

为群众宣教防染知识

火箭军总医院医疗队巡诊地点是乡城县,距离甘孜州有490公里,要穿越5座高山(其中一座海拔5000米),巡诊路途最远、海拔最高、环境最恶劣、任务最艰巨,乡与乡之间也有近百公里,队员们一抵达就出现了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严重的高原反应。

此次巡诊时间紧、任务重,队员们顾不上身体不适,每到一处便各就各位马上投入工作。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很宝贵,能忍就忍。累了困了,大家就用冷水洗把脸、提提神,大家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加快速度,多看一个病人。专家们走到哪,当地群众就追到哪,总有问不完的问题,有时仅如何服药就要讲10多分钟,专家们耐心细致的讲解,解除了很多困扰在群众心中已久的疑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陈秀和主治医师郭巍不顾高原反应,细心诊治心胸外科病人478例,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确诊先天性心脏病5人。在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武涧松开展的两场健康讲座上,数百名群众普及了传染病防治方法和理念,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他还走村入户巡诊110人次,有效消除了传染病发生的隐患。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孕妇,队员们就挨家挨户上门巡诊,细心问诊和检查,使百姓家里变成了诊室。队员们说:“来一次不容易,能多看一个就多看一个。”

为群众发放药品

山高路远,黑云压顶,挡不住医疗队专家为藏区同胞服务的脚步。6名医疗队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一个乡接一个乡、一个村接一个村为乡城县沿线群众巡诊。白天累了一天,晚上还要坐在一起讨论特殊病例,经常忙到深夜才能休息。因为大家的目标是:不留下一个问题,不落下一个同胞,把健康送进每户家庭。

小小讲座起到了大作用、常用药品解决了实际问题、超声检查诊断了疑难病情,群众们说:“我们想到的,你们做到了;我们没想到的,你们也做到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