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为什么减肥后会反弹吗?

来源:解放军第117医院作者:谢文竹  宋德宝责任编辑:马依
2016-07-27 09:01

说到减肥,人们总以为那是年轻女生的事,其实,减肥是一个全民话题,无论是年轻爱美的女生,还是中老年人,只要体重超出健康范围,就需要采取一定的方法减重。不过,几乎所有减肥的人都会遇到一个令人十分无奈的问题,那就是减肥后反弹。

为什么减肥后容易反弹呢?解放军第117医院营养科主任尤祥妹解释说,在没有其他疾病的前提下,减肥后反弹一般与人体的基础代谢率有关。

基础代谢率是指人在清醒而又极端安静的状态下,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基础代谢对减肥有非常大的影响。基础代谢率低,人体对体内多余脂肪的代谢能力就弱;基础代谢率增高,人体对多余脂肪的代谢率也会相应增高。

“现在多数人减肥都会选择节食的方式,这样在短时间内可能会有体重的降低,但同时也会伴有蛋白质、水分的丢失和人体基础代谢率的下降。在停止节食,正常饮食后,由于人体对摄入脂肪的代谢能力下降,脂肪代谢不出去便会堆积在体内出现再次肥胖。”尤主任说。

那么,怎么才能保证在减重的同时提高人体基础代谢率呢?尤主任指出,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先读懂人体成分。

人的体重是由细胞内外液、蛋白质(肌肉量)、骨总量、脂肪等按照一定的比例构成。健康人的身体成分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一旦身体成分失衡,就会出现健康隐患。

“人体的各种成分失衡不仅会出现减肥反弹,还会为各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留下健康隐患。”尤主任说,想要知道自己的身体成分是否均衡,方法很简单,建议到医院营养科做一次身体成分测定。利用电生物抗阻的方法测定人体的体脂肪量、内脂指数、蛋白质、水分、基础代谢率等各项数据。根据数据再请营养师制定科学的营养补充方案,不仅可以帮助老百姓将体重控制在健康范围内,也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预防有指导作用。

目前,大医院一般都配备专业测定人体成分的仪器,整个测量时间大约30秒,非常方便。不过,不建议体内放置金属支架或起搏器、腹水或水肿的患者以及妊娠期的妇女做该检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