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教你认识“大脑中的司令部——脑干”

来源:长海医院作者:张萍责任编辑:柴潇
2016-08-02 15:15

34岁的进修医生宋巍因脑干出血,不幸去世,在生命最后一刻捐献了全身多个器官!作为医生,他生为病人操劳,死为患者奉献,实为医者仁心的典范!在全国人民为之感动的同时也为之惋惜,为何如此年轻就撒手人间?脑干出血怎会如此可怕?

现在我们先来看看究竟什么是脑干?脑干,即人生命中枢所在,是维持呼吸、心跳、意识等人体基本生命活动的中枢。如果说大脑是全身的司令部,那脑干即是司令部的总司令。即使在医学快速进步的今天,显微神经外科医生也视脑干为相对手术禁区。脑干出血,起病急,病情凶险,是卒中预后最差的疾病。脑干出血,往往只需要几毫升就足以让人丧命,即使幸存也遗留严重的神经功能缺损,是植物人的常见原因!

由此可见一旦发生脑干出血,九死一生,重在预防!脑干出血毕竟是发生率较小的疾病,不必恐慌。脑干出血发生的常见原因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瘤、血管畸形、动脉夹层等。其中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主要原因是高血压病。高血压在我国中青年中越来越常见,但却得不到重视,这也是很多中青年猝死的重要原因。只要明确有高血压病就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即使年轻,也不是不服药的借口,而服药后血压正常也不是停药的指征。除了监测好血压,还要积极控制好血糖、血脂,戒烟。另外,如果平时经常头痛、颈痛或者突发剧烈头痛、颈痛,需要到医院排除动脉瘤、血管畸形和动脉夹层这类血管病。一旦血管结构出了问题,动脉血流的高压力下随时有出血的风险。如果在出血前发现,可以经过药物和手术等治愈,从而避免发生脑干出血的悲剧。因此出现反复头痛、颈痛,及时到神经科或者脑血管科排除这类器质性疾病非常有必要。

那哪些又是诱发脑干出血的因素呢?首先要避免增加脑内的压力,即颅内压。很多血管破裂前都有颅内压增高的现象,比如排便憋气、情绪激动等。因此要防治便秘,排便时不可憋气,避免情绪波动。其次是要避免过度劳累和酗酒。最后还要避免头颈部外伤。平时常见的外伤,如颈部按摩和扛重物是造成动脉夹层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尽量避免,如果无法避免,且出现了颈部疼痛等症状需及时至专科急诊。

脑干出血,凶如猛虎,重在预防!正确认识脑干出血,早期防治危险因素,积极治疗高血压病。健康掌握在每个人手里,不论医生还是百姓都要重视自己的身体,不要让猛虎有机可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