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开幕啦!你的身体准备好看比赛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8-09 10:05
 

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开幕啦,相信不少奥运迷已经着手囤积零食啤酒准备迎接精彩赛事。由于中国与里约的时差达12个小时,如果要观看比赛无可避免地将面临熬夜观看比赛及清晨见证冲金的局面。熬夜看比赛,你的身体准备好了吗?

熬夜看比赛 你的心脏准备好了吗?

情绪的剧烈波动是急性心梗发病的高危诱因。专家指出,情绪波动过度,有可能会引起心脏内部供应营养的冠状动脉发生痉挛,引起心肌严重缺血甚至梗死。如果患者存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隐患,情绪的过度起伏有可能会使血管内壁破裂,血管中的血小板开始堆积止血,而过多的血小板聚集导致血栓形成,堵塞冠状血管,造成该血管所供应的心肌急性缺血甚至梗死,心脏泵血功能严重下降,甚至发生严重心律紊乱令心脏停跳,诱发病人猝死。

如果观众在观看赛事时出现突发胸痛、心悸、气促等,应及时就医,尤其出现急性胸痛时更应尽早到医院进行排查。资料显示,急性胸痛是心梗发生的症状之一,但出现急性胸痛不一定是心梗引起。专家表示,急性胸痛涉及的病种较多,占急诊总数约15%左右,以威胁程度而言分为高危胸痛与低危胸痛。“像反流性食管炎、不明原因神经刺痛及精神焦虑和抑郁等,都是引起急性胸痛的常见原因,但这种胸痛基本属于低危胸痛。” 在高危致命胸痛中,心源性胸痛占了很大部分,而这些心源性胸痛中很多病例都表现为心梗。刘金来表示,心源性胸痛表现多为胸内骨疼痛,疼痛感有可能会放射到左肩,而且胸痛持续时间为30多秒至1分钟左右,另外像一些压榨性疼痛、上腹痛和牙痛都可能是心梗信号。就急性心梗发病人群而言,老年人、肥胖者、有吸烟和熬夜等不良习惯的患者都可能是突发心梗发病高危人群。

熬夜看比赛 你的血糖准备好了吗?

熬夜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是一些长期熬夜的人,身体素质会逐渐下降。熬夜是不规律休息的一处表现,睡懒覍、入睡时间不科学等都属于非良好睡眠习惯的一部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都会使血糖波动加大,很可能影响病情。糖尿病患者假如要想将血糖控制得比较平稳,就必须坚持规律的生活,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除了熬夜,人们也不可以经常睡懒觉,这种习惯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也是不利的。除了可以引起血糖升高外,对某些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睡懒觉可能会导致低血糖反应的发生。特别是注射中长效胰岛素的患者,假如早晨不起床及时吃饭,前一天晚上注射的药物还在起作用,很轻易发生低血糖。对于年纪比较大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睡眠中的低血糖会导致昏迷,严重时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

熬夜看比赛 你的睡眠准备好了吗?

对于上班族,专家建议每天白天1点至3点,傍晚的7点至9点,恰好是里约夜晚,没有重要赛事安排,就可以增加两次,每次各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然后晚间比赛间隙再睡上3至4小时的觉,这样就能保证每天7小时的睡眠时间,既保证了每日睡眠需求,又能尽量欣赏到精彩的比赛。

此外,专家还特别提醒,对于自己非常喜欢和关注的项目,要提前查好比赛时间。尽量还按照原来的作息时间休息,尽量不要破坏已养成的生物钟,比赛之前定好闹钟,看完比赛就继续睡觉以保证睡眠时间。但对于睡眠本来就不好的人来说,切忌为了满足感官需求而忽视健康,最好不要看直播,即使看也不要每天晚上都熬夜,一周最多两次,否则会加重睡眠障碍。如果错过了精彩的比赛,还可以通过观看比赛录像回放,感受赛事的精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