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未来手术怎么做?由手术“机器人”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雷责任编辑:马依
2016-08-13 09:20

“未来的手术怎么做?有可能由手术机器人做!”8月10日,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第2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展示会中,该院普通外科主任余佩武教授表示,手术机器人正悄无声息地在手术室引领着一场“精准外科”技术革命。在手术机器人越来越普及的今天,个性化、精准化、微创甚至无创已成为未来外科手术的发展趋势。随着手术机器人应用前景的看涨,手术机器人国产化研究,也已在加紧进行。

单日可完成10台手术,上百病种可用“机器人”手术

“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都是冲着手术机器人来的,人需要休息,而‘达芬奇’可以不用休息。两台手术机器人单日最多可完成10台以上手术,提高了手术周转效率。”该院医教部吴昊主任说,该院于2010年率先在西南地区、全国第三家引进“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现在作为西南地区唯一引进2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的医院,已在国内外率先创新开展多项机器人外科手术,目前扩展至6个学科、手术病种范围已经扩大到上百种。

据了解,我国手术机器人应用发展速度迅猛,截至2016年8月,已有50家医院57台手术机器人正在临床应用。作为国内首批引进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的医院,西南医院已使用手术机器人系统成功完成手术1955台次,不仅有手术量位居世界第一的机器人胃肠手术中心,还建成涵盖普外、肝胆、乳腺、泌尿、妇产、胸外等6个科室的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平台。

“利用手术机器人系统做手术,一根毛细血管看上去就像一根自来水管一样,还可以360°无死角的旋转机器臂,可以完成以前很多无法完成的手术操作。”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机器人与腹腔镜专委会主任委员、西南医院普外科主任余佩武教授说,手术机器人的诸多特殊优势已为外科精准手术提供了有利条件,现在在手术室能够实现“隔空取物”,今后还将拓展为“机器人远程手术”。

手术机器人系统的普及,极大推动了西南医院各学科对精准微创和个性化治疗理念的研究热情。综合考虑患者需求,多学科联合协作救治患者,进一步加强了西南医院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据了解,近5年来,该院多个学科不仅逐渐完成各项国内首创的机器人手术项目,而且各类外科协作手术、科研合作项目明显增多,极大推动了该院临床技术创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