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脏里长胎儿!西南医院成功进行世界首例腹腔镜下终止脾脏妊娠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雷 王吟雪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7-19 08:03

本报讯(通讯员 何雷 王吟雪)7月15日16点30分左右,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正在进行一次紧急手术,肝胆科和妇产科正紧密合作,为一位十分罕见的宫外孕患者进行部分脾脏切除手术。在切除的一半脾脏里,一个婴儿已发育约有3个月大小,肉眼可见清晰的头、脸、鼻子、眼睛、四肢等。

“我佩服他顽强的生命力,但我们只有通过药物和手术结束这次‘异位’妊娠。”手术的主刀医生,西南医院肝胆外科李建伟副教授说,如果任由受精卵持续发育长大,会很快把母亲的脾脏完全“顶”破、从而造成大出血。

女子发现有喜了 但检查却没找到胎儿

今年30岁的王婷(化名)家住重庆市巴南区,她平时身体一直不错,和丈夫之间感情很好,前些年第一个孩子的健康出生也让整个家庭充满喜气。

意外开始于6月初,王婷的例假没有如期而至。6月15日一大早,她在药店买了验孕棒自行验证,结果提示她怀孕了。随即,她前往西南医院就是否怀孕进行确诊检查。当天抽血结果显示她有明显受孕迹象,但盆底彩超未发现子宫内有受精卵。

“当时由于才检查出‘怀孕’,因为受孕时间太短,医生按照常理推断觉得可能是受精卵还没发育,所以B超显示不出来。”王婷说,医生告诉她应该是怀孕了,然后请过10天再复查B超等检查,确认胎儿情况。

6月26日,王婷选择就近到了另一家医院进行产检,尽管抽血结果仍然显示她处于怀孕状态,但复查B超仍然没有在子宫及其常见出现宫外孕的盆腔内发现胎儿踪迹。该院医生推断,有可能受精卵没有正常在子宫内着床发育,已经意外掉落、流产,未确保没有意外,建议她再过几天再去医院复查。

但6月30日和7月11日,王婷两次去该医院复查,抽血指标仍然显示她处于怀孕状态,但腹部B超仍然未发现胎儿。该院医生怀疑王婷并不是怀孕,而可能是患滋养细胞肿瘤,从而造成抽血结果显示怀孕,建议她住院全面检查、确诊。

意外转折!胎儿竟然长在脾脏上

7月12日,担心自己患“癌”(滋养细胞肿瘤是恶性肿瘤,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癌症)的王婷在家人陪伴下,前往另外一家医院检查,想再次检查、确诊。

该院的B超医生再次检查子宫及其盆腔,仍然没有发现胎儿。但那位医生的“多嘴啰嗦”扭转了结局。如果没有他较早的发现了王婷的异位宫外孕,或许只有等到脾脏被胎儿长大顶破裂的时候,才可能发现胎儿长到了脾脏上去。

“想非常感谢那位做B超医师,他当时检查时候反复说,怎么可能,怎么可能,要不我给你检查一下其他部位吧!”王婷回忆说,那位医生说,尽管没发现胎儿,但抽血结果显示应该有啊,是不是非常非常意外到其他地方去了。他在检查过程中和王婷沟通,希望她增加一项检查项目,看看身体其他脏器器官,或许会有意外发现。

王婷同意了该B超医师的意见,增加了肝胆胰脾肾超声检查项目。随后,脾脏部位,一个活生生的胎儿被发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