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如何防治运动中跟腱损伤

来源: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08-15 16:21

在大家挥汗运动时,也要注意运动的方式方法,以免造成运动损伤,运动损伤中尤以跟腱断裂最常见。

跟腱是人体最粗、最强壮的肌腱,位于小腿下段后方,连接小腿三角肌和跟骨,主要功能是负责踝关节的活动,对于行走、跑步、跳跃等动作的完成起着重要作用。

跟腱断裂是指外力作用导致跟腱局部明显肿胀、疼痛、跖屈无力、跛行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常常在运动中因小腿三头肌肌肉猛烈收缩或因跌倒、坠落、闪躲、扭转等间接外力造成。诊断时发现单足提踵试验阳性(即患者单足提踵不能达到30°站立,而可以提踵60°站立)。

一、预防

1、提高对跟腱损伤和断裂的认识

跟腱损伤及断裂的易发因素有:①跟腱基础病变,如跟腱炎和跟腱劳损等; ②全身基础性疾病;③准备活动不充分、不经常锻炼及技术动作不合理;④跟腱封闭治疗及喹诺酮类抗生素不合理的应用;⑤踝关节极度背伸时,跟腱的张力最大,最容易发生断裂。

2、做好准备活动,增加柔韧练习

在运动训练时应遵循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准备活动的内容与强度应根据比赛情况、个人机体状况和气象条件而定,准备活动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自觉身体微汗为好。通过热身活动把各关节、韧带活动开,让小腿肌肉和跟腱充分放松,以便将身体调节到最适宜的状态,增加协调性。运动前应加强跟腱检查和保护装置的应用。

3、防止积累性损伤

根据个人的身体条件、年龄、身体的协凋性、运动能力等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平时如有跟腱慢性疼痛不适的应避免参加剧烈运动,或者缩短运动时间、减少运动对抗强度。

4、运动技巧要合理运用

西南医院骨科运动中心吴雪晖副教授说,运动过程中应尽量避免跳跃后单脚着地,使双脚能够分担地面的反作用力,避免在运动中过多的在伸膝负重下做突然跳跃运动。

二、治疗

专家表示,跟腱断裂就医及时是可以治愈的。早期处理包括立即停止运动,让受伤部位静止休息,减少进一步损伤;其次是冰敷,降低受伤部位的温度,减轻炎症反应和肌肉痉挛,缓解疼痛和肿胀;同时可采用弹性绷带加压包扎后将患肢抬高,减轻肿胀。

根据跟腱断裂程度可将其分为部分断裂及完全断裂。对于跟腱部分断裂,可采取保守治疗,若是完全断裂,则需手术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