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重症肌无力可以进行营养治疗

来源:解放军第117医院作者:尤祥妹 卞月梅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8-25 10:19

“医生快看,我眼睛怎么睁不开了啊?”经过仔细的检查后,医生告知患者,因为您患上了重症肌无力。患者一头雾水……

什么是重症肌无力?

肌肉作为人体的一种组织,广泛分布在人体的头颈、四肢及躯干各部位,其主要功能是通过他们的收缩,产生各种各样的运动,而肌肉的收缩是在神经的调控下进行的,如果由于某些原因导致神经、肌肉接头之间传递信号的功能出现障碍,那么肌肉组织往往会失去正常收缩功能,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重症肌无力就是一种神经肌肉接头间接传递功能障碍的获得性自身免疫性疾病。

好发人群

多见于儿童、20-40岁之间的女性及40-60岁之间的男性。发病率约8-20/10万,患病率50/10万,我国南方发病率较高。

病因

尚未完全明确,80%病人伴有胸腺异常(胸腺增生、胸腺瘤等),胸腺是免疫淋巴细胞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和免疫过程有密切关系。此外,甲状腺功能亢进,也可并发重症肌无力。

临床症状和特点

主要特征为受损的横纹肌在反复的活动中极易疲劳、无力,经休息或给予抗胆碱酯酶药物(如新斯的明、吡淀斯的明等)后,有一定程度的恢复。全身骨骼肌均可受累,常侵犯眼外肌、咀嚼肌、吞咽肌和呼吸肌。多隐袭发病,缓慢进展,缓解与恶化反复交替,少数病例可呈急性发病。

营养疗法

营养治疗的目的是供给患者所需能量及营养素,尤其是中度以上全身型重症肌无力患者常伴有咀嚼无力、吞咽困难及饮水呛咳等症状,患者经口摄入的营养物质较少,难以弥补因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等治疗后引起的营养流失量,加上患者易合并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导致多数重症肌无力患者处于营养不良状态,而患者营养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又影响到治疗效果,为此加强重症肌无力患者营养支持治疗至关重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