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常吃止痛药小心伤胃致癌

来源:解放军第107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09-02 09:50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但却有将近一半的人在胃不舒服时选择忍着。对此,专家呼吁:“胃病不是小病,长期的忽视与怠慢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恶果,让我们多一些对胃部的关爱。”  

生活中,胃痛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似乎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一检查出胃癌,就有天塌的感觉。那么,“胃痛”离“胃癌”到底有多远?有没有衡量和判断的标准?任何疾病确诊的途径都应该是先诊断,待有明确的说法后,再给予相应的诊治。事实上,早期胃癌的表现,类似于溃疡病或胃炎的症状,如反酸、恶心、厌食,随着疼痛的加重,体重会进一步下降,且有消瘦、贫血等变化。  

“很多人认为自己身体好,胃疼是小事。但我们遇到过大量饮酒或暴饮暴食导致胃出血甚至胃穿孔的年轻人,有些送到医院时血如泉涌,再晚点就可能丧命。而由胃病转化成胃癌,在早期很难发觉,很多人一查出来就是中晚期。还有患有肝硬化的病人,也容易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导致胃出血,有时就是一口血喷出来。  

“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那么,胃癌如此可怕,我们平时在生活中应该如何避免呢?应该注意哪些不好的习惯?以下的不良生活习惯要坚决杜绝。

抽烟、喝烈酒、饮食不洁、药物刺激引发胃溃疡  

抽烟的人以为尼古丁只会进入肺,殊不知,烟雾也会随着消化道进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出现缺血、缺氧症状,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部溃疡。  

适量饮用低度酒,能增加胃部血液的血流量,但长期或一次大量饮用烈性酒,会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  

幽门螺旋杆菌是引起胃溃疡的重要元凶,感染上这种病菌大多是由于饮食不洁、相互传染所致。  

很多药品,如解热镇痛抗炎类(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止痛片)、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地塞米松、可的松)等可直接或者间接地损伤胃黏膜,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引起炎症与溃疡,危重的会发生胃出血与穿孔。

边走边吃、边看边吃消化不良  

为了节省时间,很多人的早餐都是在上班路上解决的,而中餐又往往对着书本、电脑屏幕边看边吃,这样会让胃很不舒服。“消化”是一项紧张而繁重的工作,需要大量充足的血液,如果这时人体处于运动中,会大大分流了胃肠道的“电力供应”,必定会影响到它的正常消化功能,最终导致胃炎,甚至出现胃下垂。同理,边看边吃使脑部无形之中和肠胃“争夺”了血液,也会造成消化不良。 

专家支招:每天早起15—20分钟,起床半小时之后静心坐下来吃早餐。吃饭时把注意力放在食物上,细嚼慢咽、享受食物,这样的进餐胃最喜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