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中医拔罐及其注意事项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王自旺  张波  郭雁冰  李玉华责任编辑:马依
2016-09-06 08:10

作者简介:王自旺、张波、郭雁冰、李玉华,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

拔罐疗法是中国医学遗产之一,古代典籍中称之为“角法”,这是因为我国远古时代的医家,应用动物的角作为吸拔的工具。又名“火气罐”“吸筒疗法”,其原理是一种以杯罐作为工具,借助热力或抽气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其吸着于皮肤,造成淤血现象的一种疗法。

一、拔罐的作用

拔罐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行气活血、祛除淤滞、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

二、罐和拔罐的类型

1、常用的罐有:竹筒火罐、陶瓷火罐、玻璃火罐、抽气罐。

2、拔罐疗法包括:单罐、多罐、闪罐、留罐、走罐、药罐、留针拔罐、刺络拔罐。

三、拔罐治疗疾病

1、呼吸系统适应症:感冒、咳嗽、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

2、消化系统适应症:消化不良、急慢性胃炎、碱性肠炎等。

3、循环系统适应症:高血压等。

4、运动系统适应症:颈椎病、肩、腰腿疼痛等。

5、神经系统适应症:神经性头痛、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肌肉痉挛等。

6、妇科方面的适应症:痛经、闭经。

7、还适用于各种急慢性软组织损伤、神经性皮炎、皮肤瘙痒、丹毒、神经衰弱、胃肠神经官能症等。

四、拔罐禁忌

1、体质虚弱者不宜拔罐,因为拔罐中有泻法,反而使虚者更虚,达不到治疗的效果。

2、有出血倾向的疾病不宜拔罐,如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过敏性紫癜。

3、孕妇拔罐腰骶部及腹部是禁止拔罐部位,极易造成流产。

4、老年患有心脏病者拔罐应慎重,因拔罐时,对全身是一种疼痛的刺激,在这种刺激下可能会使心脏疾病发作。

5、拔罐时留罐时间不易过长,一般应掌握在10分钟以内,以免造成起泡。

6、拔罐次数不应太频繁,预防保健每周2—3次。

7、如果上次拔罐部位的紫红印记未完全消散,不易在紫印部位连续拔火罐,要更换到相关穴位。

8、若在拔罐后不慎起泡,一般直径在1毫米内散发的可不用处理,会自行吸收。直径超过1毫米,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9、拔罐后不易马上洗澡,由于拔罐后皮肤处于毛孔张开状态,这个时候洗澡容易导致皮肤破损或感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