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支招战友:让伤病远离冬训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柳金虎 陈林 本报记者 孙兴维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07 08:26


    陈淑文绘

    制图:邓方宇

话题背景

冬季训练,是锤炼和摔打部队的有效途径。入冬以来,各部队纷纷把官兵拉到条件艰苦的雪域高原、大漠戈壁、白山黑水,进行高寒条件下适应性训练。冬训中,不少官兵因恶劣环境遭到摔伤、冻伤、感冒等伤病袭扰。如何让伤病远离冬训场,减少非战斗性减员?近日,本报记者跟随解放军第474医院医务处主任张元洲来到新疆军区某团冬训场,现场向官兵介绍冬训伤病防护知识。

冰雪路面,预防摔伤扭伤

【镜头回放】某团组织官兵开展野外冬季训练,行军途中,突降大雪,气温骤降,道路变得湿滑难行。一些官兵由于全副武装,加之长途奔袭身体疲劳,导致脚下经常出现“溜滑”,一不小心便人仰马翻。下士张超在行进途中,一脚踩空,摔倒在地,导致脚踝扭伤,不得不中途离队。

【病因分析】冬季野外训练,环境大都比较恶劣。从自然环境来看,道路被积雪覆盖,加之部分路面结冰,官兵在行进途中,身体很容易失去平衡,引起腰、踝部损伤;从人体机能角度看,在冰雪路面行走时,鞋袜潮湿,寒冷与潮湿双重因素影响足部及下肢血液循环和功能,从而降低应急反应和自我保护能力。

【预防措施】冬训展开前可进行模拟训练,通过冷水锻炼、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等方法,使官兵逐渐适应寒冷环境,提高机体御寒能力。行军路线确定后,要对沿途条件进行了解,尽量熟悉地形地貌,行军途中适当控制速度和节律。经过特殊或危险地段时,骨干要适时提醒大家,集中注意力,确保脚下安全。此外,除必要防寒用品和武器装备外,官兵要尽量减轻身体负重,力避臃肿、拖沓,特别要确保鞋袜干燥,大小合适,以提高应对危险的灵敏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