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低头族” 远离“手机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昌军分区后勤部卫生所所长 胡宝玉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07 08:26

2015年7月,全军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明确“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军队人员在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个人支配的时间,可以使用手机 (含智能手机)”。放宽智能手机的使用,对于入伍前习惯用手机上网的广大青年官兵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然而,当官兵对手机的需求演变成一种依赖,当低头成为一种习惯,很多官兵也患上了时下流行的“手机病”。

“手机病”的主要病症

国际健康网将“手机病”归纳为九类症状:网瘾、铃音幻听、手机上瘾症、手机眩晕症、脸谱抑郁症、在线游戏上瘾症、网络多疑症、谷歌效应、维基百科效应。现实生活中,官兵如若患上“手机病”一般表现为:

感觉障碍:如出现幻觉、幻听、幻视,使判断错误。总感到手机在震动,有时感觉有电话打来。

骨科疾病:如颈椎病、关节炎。使用手机成“低头一族”,时间过长会导致颈椎反生理曲度增大、斜颈病(歪脖病)、肩周炎,有的出现拇指关节炎、腱鞘炎。

眼科疾病:如视力减退、视物模糊、迎风流泪、斜视病和视网膜斑块等,严重的还可致盲。

自闭症:长期使用手机自娱自乐,以自我为中心,不与外界交流,影响官兵之间正常交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