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驻训,谨防皮肤病困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元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07 08:26

夏季驻训,谨防皮肤病困扰

■元 红

夏季驻训时,生活环境艰苦,训练强度大,驻训官兵易受荨麻疹、日晒伤、湿疹等皮肤病的困扰。在此,笔者为大家介绍4种皮肤病的预防、治疗常识:

蚊虫叮咬后,轻则皮肤受损,重则引发过敏、疟疾。提醒战友,如蚊虫叮咬后的皮肤出现肿胀,一定要及时处理,否则严重者可引起过敏性休克。防护措施:1.蚊虫叮咬后,减少抓挠,防止感染,用肥皂轻擦被叮咬部位,凉水冲洗后涂抹止痒药。2.如果叮咬后出现发烧、血尿,应立即去医院就诊,防止引起传染性疾病。3.必要时对营区进行防疫、消杀,减少蚊虫繁殖。4.做好个人防护,如挂蚊帐,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

强烈的日光照射可导致日晒伤、多形性日光疹。日晒伤是日晒后3-6小时,在日晒皮肤处出现边界清楚的红斑、红肿,重则可见水疱和水肿,并有不同程度的灼痛和瘙痒;多形性日光疹多发于皮肤暴露部位,多见面部、颈部,皮疹为隆起的浸润性红色或暗红色片状斑块,伴瘙痒,严重时有渗出、糜烂、结痂、脱屑。治疗时应用3%的硼酸溶液冷敷,外涂炉甘石洗剂,严重者可口服抗组胺类药物,同时外训时注意防护,按要求穿着作训服、作训帽,紫外线较强时在暴露部位涂防晒霜防护。

野外训练时身体会大量出汗,汗液中除含有水、盐外,还有氨类等癣菌易生存的物质。这些癣菌极易引起甲癣(俗称灰指甲)、足癣(俗称脚气)、花斑癣(俗称汗斑)等浅部真菌感染,有一定的传染性。治疗应以抗真菌为主,外用酮康唑、克霉唑、特比奈芬、醋酸软膏等。用药的同时注意防止交叉感染,涂药膏尽量用干净的棉签,战友间不要互换使用生活用品,特别是鞋、袜、毛巾等用品。夏天出汗多,衣服潮湿,容易滋生细菌,驻训官兵要注意勤换洗衣物,可在训练后把鞋子放在阳光下暴晒或室外通风处晾干;同时,经常晾晒被褥,必要时对居住环境进行杀菌消毒。

训练结束后,有的战友发现在大腿根部、裆下起了一些疹子,十分刺痒。这是间擦疹,是由于在高湿、高热、高盐的环境下,皱襞部位相互摩擦引起的皮肤炎症,多发于腋下、腹股沟等部位,临床表现为红斑、水肿,严重者出现水疱、渗出、糜烂、溃疡。治疗时可冷敷炉甘石洗剂或硼酸溶液。防护上要注意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内衣外衣分开清洗,并暴晒晾干;不在小河沟洗澡、洗衣服等。 (作者单位:沈阳军区总医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