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战食品:如何让官兵吃出战斗力

——来自广州军区部队野战食品保障的调查报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濮照 班景辉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07 08:26

    制图:邓方宇

话题背景

近年来,军需部门结合战时经验,对野战食品进行了改进。除了简单的压缩饼干和罐头食品,能够加热食用的自热食品也进入了各个部队的给养库。同时,09单兵即食食品配发部队,野战食品种类与口味逐渐丰富起来,为部队执行战备、演训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野战食品到底吃起来口感如何?是否符合战场需要?还有哪些改进的空间?记者采访了机关业务部门与基层官兵,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

调查实录

野战食品能否满足官兵需求

●众口难调,一些官兵不愿吃 

●野战食品吃得次数少,官兵从身体到心理上都不适应 

●看法不一,口味与功能孰轻孰重 

在去年的一次演练中,广州军区某团每人都按标准携带了野战食品,可是在休息时,战士许冬冬却拿出自带的面包、火腿肠等自购的“方便粮”。记者了解,以往,像他这样不愿吃野战食品的官兵并不鲜见。许冬冬说:“大家来自天南地北,营区伙食口味也较为丰富,而野战食品相对口味单一,吃起来还是不太适应。”

在该团保障处领导看来,部分官兵之所以不爱吃野战食品,与官兵吃得次数少,从身体到心理上都不适应有关。据了解,按照过去的规定,野战食品购置费用从官兵伙食费里出,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不是特殊情况,部队不会专门组织食用训练,导致大家对野战食品的口味、种类搭配、食用方法等并不熟悉,影响了官兵对野战食品的适应程度。

经相关部门测试,野战食品有热量高、易携带、营养均衡等特点,符合战场需求,但是在口味与多样性方面的确比不上传统热食。到底是口味重要,还是功能重要?对于这一点,在部队官兵中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一种观点认为野战食品在战场上,快速有效供给能量是最重要的事,口味过得去就行。某旅下士赵飞参加过多项重大军事任务,野外生存经验多,他讲述了自己在一次野外生存训练中的切身体会。丛林之中,只有在特定的补给点才能找到少量野战食品,其他的要靠捕捉动物、采集野果收集。有时几天吃不到东西,抓到一只野兔,处理完之后,还没烤熟,就被咽到了肚子里。如果此时找到野战食品,简直是个宝贝,吃一顿能顶很长时间。

另一种观点认为野战食品的口味也很重要,不可忽视。这一观点得到了某团参加过实战的老战斗英雄的支持。他回老部队作报告时说,当时部队持续作战20多天,部队携带的压缩干粮因含水量少、口感差,吃到最后难以下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队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