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战食品:如何让官兵吃出战斗力

——来自广州军区部队野战食品保障的调查报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濮照 班景辉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07 08:26

改革探索

如何让野战食品符合战场需求

●供应方式由部队自购改为上级配发 

●野战食品适应性训练科学展开 

●针对不同任务研制专用食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官兵在日常训练任务中野战食品“调货难,吃不起”的问题,总部调整改进全军作战部队军用食品轮换方式,由原来的部队自行组织、所需经费从部队伙食费中列支,改由总部统一计划、统一筹措、标准配发、免费供应。同时,下发相关规定,要求部队结合演习训练任务,组织开展野战食品适应性训练。

广州军区军需物油部在组织部队大范围开展野战食品适应性训练前,在某团组织了先行探索。他们成立课目指导、医疗保障、数据采集3个小组,对官兵的生理指标与训练成绩进行监测。“野战食品如何使用,需要科学的数据来支撑。”军需物油部领导介绍说,他们根据该团训练进程,采取训练过程中每日体检、分阶段测试、训练后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官兵的生理、心理反应等资料数据。

采访时,某团官兵恰好刚从野外训练归来。该团助理员鹿铭告诉记者,在训练过程中,他们将09即食食品、单兵自热食品、M9午餐肉罐头搭配使用,提高了野战食品的保障效益。

同时,他们根据作战任务的不同,对所需野战食品的口味、营养及食用方法进行深入调研。广州军区军需物油部助理员喻基福告诉记者,在深入敌后执行短期任务时,热量与营养应该放在第一位;而在长时间食用,持续作战的条件下,要注意改善和兼顾口味,否则会使官兵产生厌食心理,进而影响部队作战能力。因此研制配发针对不同兵种、不同任务的专用食品,让保障更为精细,才能使“吃”与“战”无缝对接。

军区工作组将官兵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后,积极与总部、厂家、科研院所沟通,加以研究改进,并根据部队对野战食品的数量、品种需求,调配划拨,指导部队常态化开展适应性训练。

官兵期待

野战食品还有哪些需改进

●主食口感有待进一步改善 

●搭配小食品种类能够丰富些、配菜量能够加大些 

●包装细节更加符合战场需求

记者了解到,野战食品的主食当中,压缩干粮虽然能量较高,但是口感一般;自热食品虽有米饭面条之分,但口味基本雷同,长期食用,依然会影响官兵食欲。调查中,有58%的官兵认为09即食食品的口感及品种搭配需要改进。

官兵们口味各异,有人喜欢吃辣、有人喜欢吃酸、有人喜欢吃甜,而野战食品的主食在首先保证营养、携带方便的前提下,很难做到有如此多种口味。对于这种情况,某团官兵建议,在野战食品中可以增加一些便携的山楂片、泡椒、榨菜等风味小吃,并加大09即食食品中酱牛肉及配菜的分量。

“作为野战食品,包装的细节也十分重要。”某旅二营教导员邹社良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夏天,该旅在丛山密林间对敌实施渗透袭扰,由于在树丛中潜伏了近10个小时,大家的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一名战士悄悄摸出一包野战食品,哪知开塑料袋的声音过响导致位置暴露,使行动功亏一篑。

由于战场情况复杂恶劣,稍有不慎就会暴露自己的位置。邹社良对于野战食品的外包装有着自己的期待,如果野战食品外包装,既能防水、抗压,又易于携带、方便打开,则会给官兵作战训练中携带、食用食品,带来很大方便。

另外,加大供应保障的力度,也是基层部队的现实需要。据了解,我军野战食品系列化,多样化,已达近百种,可是由于相关食品调拨难、保障渠道少,部队难以找到相应的供应渠道,部队真正能储备的只有常用的几种,这也是难以保证丰富口味的原因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