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徐静博士提醒广大战友——

夏日驻训,谨防食物中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林 张敏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6-09-07 08:26

    张洁 绘

6月中旬的一天,在辽西某驻训地,沈阳军区某机步旅二连官兵吃过午饭后,发现个别战士出现恶心、腹泻等症状。经医务人员调查询问,才知道是因为吃了没有炒熟的四季豆而导致的食物中毒。原来,二连战士小王因脚部轻微扭伤,不能参加训练,便主动到炊事班帮厨,在使用野战炊事车翻炒四季豆时由于火候不均匀,导致部分四季豆没有熟透便盛盘上桌。沈阳军区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徐静博士介绍说,四季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红细胞凝集素等有毒物质。加工时,须把四季豆的两头和豆荚择掉,因为这些部位含毒素较多。烹饪时,必须使食物中心温度达到100℃以上,并用文火持续烹饪10分钟左右,直到把锅内四季豆全部煮熟焖透。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食品、或把有毒有害物质误当作食物摄入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具有来势猛、潜伏期短、发病快等特点。炎炎夏日,全军各部队都在组织野外驻训,由于气温高、湿度大,苍蝇、蟑螂及病菌繁殖迅速,食物极易腐败变质,很容易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其临床表现主要是消化系统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重者可导致休克,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

引发食物中毒的因素

引发食物中毒的因素很多,一般按病原物质分类可分为细菌性、真菌性、动植物性、化学性食物中毒等。其中,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最常见的一类。

细菌性食物中毒有明显的季节性,尤以夏季高发。引起食物中毒的细菌种类繁多,常见的受污染食品主要为动物性食物,如肉、鱼、奶和蛋类等,也有植物性食物,如米饭、糯米凉糕、面类发酵食品等。食物加热不彻底,加工器具、容器被污染,食物储存生熟不分、交叉污染,食物腐败变质,炊事人员卫生不过关等都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常见因素。

真菌性食物中毒是指食用被真菌及毒素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中毒,发病率高,死亡率也较高。如霉甘蔗中毒在北方就较常见。

有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是指误食有毒动植物或加工烹调方法不当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包括:有毒动物组织中毒,如有毒贝类、动物甲状腺及肝脏等;有毒植物中毒,如毒蘑菇、四季豆、发芽马铃薯、苦杏仁及鲜黄花菜等。

化学性食物中毒是指摄入含有化学性有害物的食物后,身体出现急性中毒的现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