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战友:夏练三伏当心“心理中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康 刘永瑜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07 08:26

    张 洁绘

讲座主题

心理学家和医学家认为,人的情绪与气候有着密切关系,高温下人体感觉舒适度降低,情绪控制能力变弱,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人体内钙、镁、铁等电解质代谢容易发生紊乱,部分人会出现烦躁不安、精神不振等症状,也有一部分人会出现情绪、心境和行为异常。同时因为高温天气,人的食欲普遍下降,加上睡眠质量差和出汗,也会影响体内电解质代谢,从而影响大脑神经活动,同样让人情绪和行为出现异常。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俗称“心理中暑”。

炎炎夏日,正是全军部队高强度训练和各类演训集中展开之时,也是官兵苦练打赢本领,锤炼战斗精神的最佳时机。南京军区第175医院心理医生黄秋娟提醒广大战友,高温烈日加上高强度训练极易出现“心理中暑”,如不尽早预防和及时解决,不但会影响工作训练效果,同时给部队安全管理带来隐患。

“心理中暑”的几种表现

情绪烦躁。坐立不安,情绪“火药味”浓,常会因鸡毛蒜皮的小事与战友“顶牛”,遇到批评或不顺心的事容易动肝火,承受度低;头脑糊涂,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同时身体上会伴有头部胀痛、胸闷、心跳加速、心烦意乱等感觉。

精神不振。表现在一些官兵精神不振,注意力不够集中上,同时对事物的兴趣点降低,有时还容易健忘,训练起来效率不高。此种情况清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甚。

举止异常。常会机械地重复一些动作,如反复洗澡、洗脸、洗手,一件衣服洗好长时间,甚至要求别的战友也这样,否则就发脾气,有强迫症的轻微症状。

食欲不佳。主要表现在就餐时没有食欲,没有饥饿感,有的甚至感到自己消化不良、腹胀。

身心疲惫。身体困倦、精力下降,浑身没有力气,疲劳感增强,一训练起来容易冒虚汗、气喘吁吁。

“心理中暑”的常见危害

“心理中暑”容易导致官兵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训练积极性都不高,效率低下。

同时,“心理中暑”还容易导致人的情绪和认知行为紊乱,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发人体的激动、烦躁和焦虑情绪,使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人际交往容易出现问题,诱发激情犯罪。

此外,夏季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而“心理中暑”是造成夏季心血管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天气炎热,人的心情容易烦躁、紧张,加上睡眠质量下降,容易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使心脏的耗氧量增加,如果再加上过度神经劳累等因素,发病危险将更大。

预防“心理中暑”的常用方法

注重自我调节。越是天热,遇事越要心平气和。古人说:“调息静心,犹如兆雪在心。”在炎热的夏季给自己打造一个“心理空调机”,为心灵吹风纳凉,空余时间可听听舒缓的轻音乐或闭上眼睛想像森林、蓝天、大海、冰雪等令人感到凉爽的情境,适当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总之,我们要努力做到“静心、安神、戒躁、息怒”。

有效改善睡眠。野外宿营,条件简陋艰苦,造成一些官兵睡眠质量下降,引起白天情绪不稳、心情急躁。如果夜里没睡好,最好用午睡来补充。

管好不良情绪。心平气和地处理事情,对于不顺心的事要学着放下,学会对“急躁事”进行“冷处理”,避免不必要的摩擦。不要当“闷葫芦”,遇事不要自己挺着、扛着,要和战友打开“话匣子”,多与性格开朗的战友聊一聊,说出心中的烦恼。

保持乐观、宽容的心态。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力斯曾提出合理情绪疗法,并用ABC来表示:A代表诱发事件;B指个体对这一事件的想法、解释和评价,包括理性和非理性的信念;C则代表个体情绪和行为的结果,理性信念往往产生乐观情绪,而非理性信念则容易导致悲观烦恼的情绪。因此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要尽可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理解,与他人相处尽可能以善良、宽容服人。

积极参加文体活动。积极参加部队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把心里的“火”释放出来。

除了官兵自我心理调节外,部队管理者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平时要勤交流。干部要主动走近战士,关心冷暖,通过谈心交心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以备第一时间解决处理,交流的过程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班长骨干要成为交流座谈的主角,让坦诚的沟通随时随地在军营每个角落顺利开展,就能很大程度上缓解战士的心理积虑,减少心理负担。

合理安排训练。组织者要顺应夏令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训练计划,高强度训练应尽量结合地域实际,避开中午炎热时间点,对训练强度也应循序渐进,不随意“加码”,不“急功近利”,保证张弛有度。

科学调剂饮食。夏季军事训练能量消耗较大,为避免电解质代谢紊乱,在官兵出汗多时要适当补充盐分,增加营养。食物以清淡、易消化为好,以果汁、菜汤补充为佳。

多开展娱乐活动。干部要巧妙利用休息之余给战士创造尽可能多的娱乐机会,放松身心,在竞技比赛中挥洒汗水可以释放心理压力,舒活筋骨。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娱乐活动,不仅能在心理上起到解暑作用,还可提高部队凝聚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