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中老年人关节疼痛当心肺癌“惹的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9-07 08:27

一位53岁患者,近几个月一直感到膝关节一阵阵疼痛,有时连走路也感到有些困难。去医院做了关节检查,医生说是关节炎,平时用热水浸、热水袋捂,再贴上药膏,疼痛就会得到控制。可几天后,关节又开始疼痛,患者又到医院针灸、拔火罐,没想到症状却逐渐加重。最近单位组织体检,胸部X光发现他的右肺有一处阴影,经CT及病理诊断为肺癌。患者听了后为之一惊,满头雾水的他问医生,自己除了有关节疼痛外,没有出现咳嗽、胸痛、咯血等症状,怎么会得肺癌呢?

火箭军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闫春连说,有些老人膝关节疼痛久治不愈,有时连走路也感到有些困难,有可能就是肺癌的一种肺外表现。据文献报道,老年人肺癌合并关节痛的发生率约占10%至20%。因患者无胸痛、咳嗽、咳血等肺部表现,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多数患者是在全面体检拍X线片时才会发现。约有1/3的早期肺癌患者缺乏肺部症状,但却可能出现某些肺外表现,如全身关节疼痛,无论晴天、阴天,甚至连路也走不成。这些关节疼痛症状与“关节炎”极其相似,很容易造成误诊和漏诊,但如果拍x光胸片,就可以显示出肺癌征象。肺癌的骨关节病变主要特征有:类肌无力综合征、骨关节肿大(以四肢大关节多见)、杵状指、趾等。查关节疾病的有关检查项目均为阴性,亦无胸痛、咳嗽、咳痰等肺部表现,按风湿或类风湿关节炎治疗无效,手术切除肺癌后,关节疼痛就可逐渐消失。

肺癌是当今世界对人类健康及生命危害性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总的5年生存率低于15%。且肺癌在早期不容易被察觉,是因为肿瘤在没有碰到气管时不会有咳嗽症状;肺癌没有侵及胸膜,不会出现胸痛;瘤块没有浸润血管,就不见咯血。但肺癌极会转移。因此,要早期发现肺癌,就应定期体检,拍胸片。特别是吸烟、年龄在40岁以上者,更应每半年到1年拍一次胸片。出现咳嗽,经治疗半月不愈时要及时拍片。出现咳嗽并痰中带血、胸痛,疼痛固定在某一处等症状时,尤应及时作肺部X光拍片及CT检查。有局限性骨疼痛等关节症状,用一般消炎止痛药治疗效果不明显时,要考虑患肺癌的可能。

闫春连说,吸烟为肺癌主要危险因素,近87%的肺癌与吸烟(包括被动吸烟)有关,其他某些环境或职业因素亦与肺癌有关,因此要做到以下几点防治措施:

1、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不可能是因为过滤嘴香烟虽然已滤过尼古丁等致癌物质,但吸入的烟雾却较深,使某些特殊致癌物质较多的深达肺组织。

2、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3、职业病的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4、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我们提倡对无症状的肺癌危险人群(50岁以上、长期吸烟)筛查时采用低剂量螺旋计算机体层摄影,但其费用较昂贵,难以被人接受。因此,对40岁以上长期吸烟要定期拍胸片,是一种既经济又实惠有效的筛查措施。

姓 名:闫春连

现任职务:火箭军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毕业院校:河北医科大学

临床职称:副主任医师

专 业:呼吸内科

学 历: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主攻呼吸内科疾病、呼吸重症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及呼吸危重症的救治,擅长气管镜引导下的气道内肿瘤的微创介入治疗。

教育经历:曾在河北医科大学就读。

工作经历:1995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一直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获奖情况:获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3项。

主要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蒙特卡洛模拟优化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的两步法给药方案》《COPD医院下呼吸道真菌感染的临床分析》《不同基础疾病所致重症肺炎病原体构成及耐药性》《伴有肺功能不全的肺心病患者心室晚电位记录的临床价值》《支气管哮喘与可溶性白介素C受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