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医院烧伤科全力抢救两名煤气泄漏燃爆烧伤患者

来源:解放军第100医院作者:毛秀国  黄莹责任编辑:马依
2016-09-22 08:25

烫伤、烧伤、电击伤……近日,因高温天气,第100医院烧伤科病房里出现不少烧伤病人。笔者从烧伤科了解到,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医院就收治了2例因液化气泄漏引发爆炸烧伤的病人,2例触电受伤的病人,各种轻重度烫伤10多例。

9月12日,在第100医院烧伤科病房里,笔者看到全身缠着纱布的黄先生和他姐姐。8号凌晨5点,黄先生家中发生煤气泄漏燃爆,姐弟俩全身多处被煤气爆炸火焰烧伤2小时余,7时许,120急救车将两位患者送至第100医院,烧伤科值班医生姜海洋紧急将病人安排到急诊抢救室救治,并上报总值班。总值班给予协调各科室会诊,急诊抢救室护士给予患者心电监护、吸氧、导尿、补液等一系列急救措施,患者于上午9点收住烧伤病房。

烧伤科主任谢文忠针对救治方案做了综合安排及指导,丁红梅护士长领导护理团队针对患者不同程度的受伤情况,给予心理疏导及精心的护理,使患者从心理上慢慢接受受伤的事实,积极配合治疗护理。经过4天的积极抢救,2名患者顺利度过危险期,病情平稳,等待后期进一步治疗。

“病人全身近40%面积的表皮没有了,为深二度烧伤。”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姜海洋告诉笔者,因为病人第一时间被送到医院抢救,所以治疗时机没有耽搁。“深度烧伤很容易引起严重感染,所以我们第一时间把创面清理干净,涂敷药物,然后用消毒纱布覆盖,并保持敷料的清洁。”

由于天气炎热,煤气罐管道老化速度加快,更容易产生煤气泄漏等问题。谢主任提醒市民要定期检查管道、更换阀门,千万别怕麻烦。他建议,一旦发现煤气泄漏,第一时间开窗通风,然后远离泄漏源。要是晚上看不清楚方向,也千万不要开灯照明来查看情况。走出家门闻不到煤气味道以后,再通过打电话向消防求助解决泄漏问题。

如果最终没有避免煤气爆炸,那么一旦身上衣服着火,第一时间通过在地上打滚的方式扑灭火苗,以免造成更严重的烫伤。必须注意的是,与烫伤不同,冷水冲洗是没有办法减轻烧伤情况的,如果是小面积的烧伤可以通过泼冷水止痛,但若是大面积烧伤最好不要往身上泼冷水,可能会导致病人休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