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保护儿童牙齿家长需重视

来源:解放军第303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09-23 14:58

2016年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当天,303医院口腔科在医院门诊大厅举办大型义诊服务活动,受到广大市民和患者好评。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口腔虽小,关乎全身,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甚至还会影响心、脑、肺等脏器的功能,是许多疾病的重要诱因。

303医院口腔科专家介绍,防控口腔疾病需要个人口腔维护和专业维护相结合。个人口腔维护包括有效刷牙、平衡膳食、合理使用氟化物、定期口腔检查等;专业口腔维护包括局部应用氟化物、窝沟封闭以及定期洁治(洗牙)等。就像每个人需要定期体检一样,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口腔检查和“洗牙”。有效刷牙能清除牙菌斑,是最主要的个人口腔维护方法。成人提倡用水平颤动刷牙法又称Bass法,刷牙要面面俱到,重点清除牙龈边缘和牙缝处的菌斑,每次刷牙时间至少3-5分钟,规律使用牙线。

303医院口腔科专家特别提醒,健康的牙齿直接关系到全身的发育。因此,保护好儿童的牙齿具有重要意义。

1、有利于小儿的生长发育。儿童期是生长发育的旺盛期,健康的乳牙有助于消化和营养的吸收,有利于全身的生长发育(经常牙疼的小孩吃饭吃得少、吃得慢、长得瘦;无牙痛的小孩吃饭狼吞虎咽、身强力壮)。正常乳牙能发挥良好的咀嚼功能,给颌骨以良好的功能刺激,有助于颌骨的正常发育。

2、有利于恒牙的正常萌出及正常恒牙列的形成。乳牙列的存在为继承恒牙的萌出预留出间隙,过早乳牙丧失,邻牙发生移位,恒牙萌出时间隙不够,导致恒牙排列不齐。

3、有利于儿童发音及正常心理。保护好牙齿,特别是儿童的牙齿非常重要。那些认为乳牙反正要换,坏了没关系的思想是非常错误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