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贫血正常吗?

来源:解放军第107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09-26 14:59

肿瘤本身会造成贫血

导致肿瘤贫血的原因很多,如肿瘤合并出血、溶血、遗传性疾病、肾功能不全、营养缺乏(缺铁、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慢性病等,常为综合因素所致。在肿瘤治疗前,导致贫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慢性病性贫血。由于肿瘤患者免疫功能紊乱,导致体内的一些与合成血红蛋白相关的元素如铁元素等不能被充分利用,或者导致内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相对不足。

二是肿瘤细胞可侵犯到身体各个器官,如果转移到骨髓,抑制了骨髓正常的造血细胞。

三是一些肿瘤自身症状即表现为血丢失,如胃肠消化道肿瘤发病时所表现出的呕血和便血,淋巴瘤病人还易出现溶血性贫血。

肿瘤治疗会造成贫血

肿瘤患者治疗后,因化疗、放疗、手术等手段的运用,患者易出现因治疗而产生的贫血。

化疗药物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对正常的造血干细胞也有杀伤力,会导致一些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减少。

消化系统肿瘤病人(胃癌或肠癌等)因胃肠手术治疗后,导致铁、叶酸或者VitB12等营养物质吸收障碍,也可表现为贫血。

治疗贫血应先找出病因

肿瘤患者产生贫血的原因各异。不管哪种原因所致贫血,找出病因对症治疗才能纠正贫血。

由肿瘤本身引起的贫血,治疗肿瘤是关键;由化疗引起的贫血,随着化疗的结束,骨髓造血功能可能会恢复;如果化疗引起的贫血现象较重,影响下一周期化疗的进行,则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择输血或者促红细胞生成素(部分患者可选择)的使用;营养不良性贫血则应给予患者铁、叶酸或者VitB12等造血原料的补充。

肿瘤患者平时要关注自己的状态,如果出现乏力、嗜睡、嘴唇颜色发白、指甲床失去红润时,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血常规检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